隋棠懷孕吃榴槤?粉絲憂配啤酒中毒 | ESG新聞 | 華人健康網

夏天到了!藝人隋棠日前在臉書秀出和老公「Tony哥」的合照,兩人面前擺了一杯清涼啤酒;而另外一張照片則可見到「Tony哥」開心大啖榴槤的模樣,隋棠忍不住在臉書熱情大呼「綠啤酒、榴槤、夏天」!許多粉絲見狀,立刻留言提醒懷有身孕的隋棠不能喝酒,並且疾呼:「榴槤和啤酒不能一起吃,以免中毒」。中醫師指出,大量吃榴槤後再喝酒,確實可能造成酒精中毒。不過,營養師表示,單以吃榴槤來說,是一種適合較瘦弱孕媽咪食用的滋補水果!

78746.jpg
隋棠和老公「Tony哥」一起享受榴槤和啤酒的美妙滋味,度過一個快樂的周末。(圖片/取材自隋棠臉書)

酒精恐影響胎兒發育 孕媽咪避免飲酒

清涼啤酒是夏日不可或缺的消暑聖品,不過,由於寶寶的大腦和器官發育尚不完全,因此不建議孕媽咪飲酒,以免酒精影響寶寶的生長。但是,另一方面,啤酒真的不能和榴槤一起搭配著吃嗎?見到粉絲關心的留言,隋棠趕緊回覆:「沒有一起吃,大家放心」。

榴槤不能配啤酒 中醫指恐引發酒精中毒

中醫師張若偉表示,榴槤會抑制一種可以讓酒精分解、消化的酵素「乙醛脫氫酶」,因此如果大量吃榴槤再喝酒,除了容易喝醉之外,嚴重的話還會引起酒精中毒。另外,榴槤和酒都容易造成中醫所說的:「濕熱」問題,也就是體內容易累積毒素,並增加人體排毒的困難,對健康相當不利。

榴槤啤酒加重代謝負擔 誤食可喝甘草水解毒

此外,榴槤和啤酒的熱量都比較高,兩者攝取過多,勢必加重身體代謝的負擔,容易造成高血糖、高血壓,進而使血管出血,產生病變。那麼,如果不小心將榴槤和啤酒搭配食用,有沒有「解毒」的方法?張若偉中醫師建議,最好的解毒方式就是大量喝水,另外也可將五片甘草浸泡在500c.c.的開水中,自製「甘草水」飲用,幫助排除毒素。不過,若身體相當不適,還是必須就醫治療。

78747.jpg
榴槤含有一般水果含量不多的蛋白質和脂質,營養相當豐富。

「水果之王」營養豐富 含葉酸有助寶寶生長

不過,單就榴槤來說,倒是一種很適合較瘦弱孕媽咪食用的水果。營養師趙函穎表示,一般水果主要含有維生素和礦物質,但是榴槤的營養特別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鉀、葉酸等,「水果之王」的名稱當之無愧!其中,葉酸有助於寶寶腦神經發育,是媽咪懷孕前3個月特別需要補充的營養。每100公克的榴槤,就含有117微克的葉酸,而孕媽咪每天需要攝取400微克的葉酸,榴槤就可以提供不少每日所需。

榴槤熱量高、易上火 宜搭配涼性瓜果一起吃

由於榴槤營養價值高,十分適合作為瘦弱孕媽咪、產婦、身體虛弱者的滋補聖品。不過,榴槤雖然營養,熱量卻也相當高,每100公克的榴槤就含有150大卡的熱量。趙函穎營養師指出,建議民眾每次只能吃50公克、約一個拳頭大小的榴槤果肉,千萬不能超量。此外,榴槤屬於比較容易上火的水果,因此應該避免與荔枝、芒果、龍眼等同樣燥熱性質的水果一起食用。

趙函穎營養師建議,如果某天的水果準備吃榴槤,當天的正餐就可以多吃一些涼性的冬瓜、絲瓜、小黃瓜、大白菜、大番茄、蘿蔓葉、涼拌沙拉等,以平衡榴槤的熱性。

高鉀高糖分 糖尿病、腎臟病患者勿貪多

除了高熱量,榴槤的糖分也很高,每100公克的榴槤就含有28.3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因此糖尿病患者尤其要特別注意攝取量。此外,榴槤當中富含的鉀,可以平衡人體電解質,但是患有腎臟疾病的民眾,則不能攝取太多鉀,食用時要特別注意份量。

榴槤滋味鮮甜、營養豐富,是補充營養的好選擇。不過,榴槤容易上火、熱量高,糖分也高,民眾還是要適量食用。同時,也別忘了吃榴槤時避免搭配飲酒,以免不小心酒精中毒,反而傷身!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