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營養好消化!手做3涼品消暑氣 | ESG新聞 | 華人健康網

身處「水果王國」的台灣,今年夏天吃什麼水果最搭得上風潮?最近市場上掀起一股香蕉的「黃色旋風」,不只是各式香蕉冰飲和料理風靡眾人,就連以香蕉為設計發想的周邊商品也賣得嚇嚇叫。農委會農糧署表示,香蕉的營養豐富,除了直接食用,發揮創意做為冰品或清涼蔬果汁,既能消暑,又能兼顧健康。
香蕉1.jpg
農糧署表示,夏季香蕉正盛產,除了直接食用,也可搭配其他水果和牛奶做成蔬果汁,營養又消暑。(圖片提供/農糧署)


補體力、健腸道、解壓力 香蕉超級有營養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陳俊榮表示,香蕉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迅速補充營養及能量;豐富的鉀能防止血壓上升及肌肉痙攣,是運動競技選手在比賽期間的常備水果。

此外,熟成的香蕉中含有膳食纖維,加上其本身含有的果膠,可以改善胃腸道環境,具有保護之功效。且香蕉富含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多酚類成分,其中的色胺酸,能幫助睡眠、舒緩壓力,使人感覺心情愉悅,健康好處多多。


香蕉果膠具乳化功能 加入蔬果汁,美味更升級
農糧署表示,當令的香蕉既新鮮價格又實惠,除了直接食用,亦可去皮冰存,在炎炎夏天中,隨時加到果汁、牛奶作成各式香蕉飲品或冰砂飲用,就是不錯的消暑飲食。

尤其,用木瓜、番石榴、芒果、鳳梨、西瓜等新鮮水果調配鮮果汁時,只要再添加一段香蕉,即可發揮天然果膠的乳化功能,使果汁香濃不易沈澱,且其獨特的香濃甜味亦可提味,增加口感,讓美味升級,既天然又衛生,不用擔心塑化劑之疑慮,符合現代人的健康飲食需求。
香蕉2.jpg
以香蕉搭配火龍果、芒果等當季水果和冰淇淋做成「香蕉船」,外觀色彩繽紛,嚐起來更覺清涼消暑。(圖片提供/農糧署)


【推薦料理/香蕉船】
材料:香蕉、芒果、西瓜、荔枝等當令水果、巧克力醬、冰淇淋。
作法:香蕉剝皮後,對切成兩半,擺盤於兩側,芒果等當令水果切丁放置中間,挖3球冰淇淋置於上層,在每一球冰淇淋上巧克力醬,再用餅乾、堅果裝飾即可。


【推薦料理/香蕉奶酪】
材料:香蕉2根、鮮奶500c.c.、砂糖30克、吉利T粉10克、玻璃布丁瓶。
作法:
1.砂糖與吉利T粉先混合,將香蕉與鮮奶打成香蕉牛奶,再加入混勻的砂糖與吉利T粉,攪拌均勻。
2.將添加砂糖和吉利T粉的香蕉牛奶,以小火邊煮邊攪拌至鍋邊起泡快滾時,即可關火。
3.倒入玻璃布丁瓶內,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冰涼即可享用。


【推薦料理/香蕉番石榴汁】
材料:香蕉1根、番石榴1/4顆、冰開水1杯(可酌加鮮奶)。
作法:香蕉及番石榴切成小塊,加入冰開水和鮮奶,於果汁機中打勻即可飲用。需注意的是,鮮打果汁易褐化,建議完成後立即飲用,既美味又健康。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