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喝柳橙汁 記憶力一級棒! | ESG新聞 | 華人健康網

想不起來昨天晚餐吃了哪些菜、才剛走進廚房就忘了想做什麼,感嘆記憶力大不如前!這是你家銀髮族爸媽的生活寫照嗎?許多民眾擔心老年人的大腦功能一天天退化,該怎麼吃才能守護銀髮族的記憶?國外研究發現,柳橙汁有助提升大腦功能,不怕喪失記憶力!

77172.jpg
柳橙汁除了含有豐富維生素,也富含有助於強化記憶力的類黃酮,民眾不妨適量攝取。(圖片/取材自《每日郵報》Daily Mail)

柳橙汁是西方國家常見的早餐飲料,隨著早午餐的風氣吹進台灣,許多民眾在假日也有機會品嚐這一款橙黃色的美味果汁。事實上,柳橙汁不只好喝,還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其中更包含能促進大腦功能的植物化營養素,對老年人特別有益。

國外研究:銀髮族喝柳橙汁 大腦功能大幅進步

英國雷丁大學(Reading University)做了一個研究,請37名健康的受試者每天都喝500c.c.的柳橙汁,並且持續8周。這些受試者包含24名女性、13名男性,年齡是介於60至81歲的銀髮族。

在實驗的最初和最後,研究員都測試了這些銀髮族的大腦功能,包含記憶力、反應時間、口語表達流暢度等,而每名受試者根據受測結果,都獲得一個認知功能的分數。

77223.jpg
幾乎每種蔬果都含有類黃酮,包含草莓等莓果類也含有這種豐富營養素。

等到受試者天天喝柳橙汁將近兩個月之後,研究員發現,這些銀髮族的認知功能分數增加了8%,大腦功能有顯著的進步。這項研究已經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研究證實 類黃酮可提升老年人記憶力

為什麼喝柳橙汁能提升大腦功能?研究員認為,柳橙當中富含的植物化合物「類黃酮」就是關鍵!大腦當中有一個負責學習和儲存資訊的區塊,叫作「海馬迴」(hippocampus),研究發現,類黃酮可以向海馬迴的通道發出訊號,幫助強化大腦的記憶力。

美國波士頓的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研究也發現,攝取富含類黃酮的莓果類的年長女性,大腦老化的速率延緩了2年,對於增強記憶力確實有幫助。

不過,由於食用過多水果,也會造成吃進過量糖份的問題,因此研究員並不建議民眾真的天天喝500c.c.這麼多的柳橙汁。但是,研究員倒是鼓勵民眾可以攝取跟柳橙汁相同成份的營養素,幫助促進大腦功能。

77224.jpg
均衡食用各類蔬果,就能攝取豐富類黃酮,享有抗發炎、抗癌等功效。

抗氧化又抗發炎 吃蔬果可攝取類黃酮

除了柳橙,還可以從哪些食物攝取類黃酮?事實上,類黃酮廣泛存在於各類蔬菜水果當中,是很強的抗氧化劑,具有抗發炎、抗基因突變、抑制癌細胞等功效。同時,類黃酮還有助於降低膽固醇,減少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民眾若想補充類黃酮,可以適量食用全穀根莖類的地瓜、冬南瓜,蔬菜類的菠菜、羽衣甘藍、西洋菜,水果類的蘋果、桑葚、紅葡萄、蘋果、柑橘類、酪梨、草莓、藍莓、黑莓,其他含有類黃酮的食物還包含黑巧克力、咖啡、紅酒等。

隨著年紀增長,每個民眾都擔心長輩和自己的記憶力衰退。不過,只要攝取充足的蔬菜水果,偶爾再來一點黑巧克力和紅酒,就能攝取適量類黃酮,替腦功能加分,記憶力一級棒!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