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手要去角質?專家破除4迷思 | ESG新聞 | 華人健康網

富貴手產生脫屑、搔癢,令人苦不堪言!患者常存有一些錯誤觀念,例如:「富貴手角質厚,只要去角質就能改善?」、「富貴手夏天不會發生?」等,因而延誤治療,使症狀更加惡化。皮膚科醫師將破解以下富貴手常見的4大迷思!


76463.jpg

對於富貴手多數人往往仍存在著許多的錯誤迷思。

迷思1:富貴手會傳染,家庭成員要當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醫師表示,富貴手產生主要與患者的體質(異位性皮膚炎、手腳掌角化症、尋常性魚鱗癬患者較易發生),以及頻繁接觸洗潔劑、染髮劑等外來刺激物有關。因此,富貴手不具有傳染性,家庭成員、親友不需過度擔憂。

迷思2:「抹到髒東西」?富貴手是手洗不乾淨引起?

正如上述所言,富貴手發生的關鍵,與個人體質、刺激物影響等2大原因脫離不了關係。所以,一般人認知中,造成肌膚出現敏感、刺激反應,可能是「抹到髒東西」的說法,並不正確。

事實上,有富貴手困擾的人,由於其角質層天生缺損,不僅皮膚的保濕、鎖水作用較一般人差,肌膚更是容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刺激。若富貴手患者誤以為是清潔不當導致,而頻繁接觸水分、從事洗手動作。恐導致手部角質層在過度刺激下,使本就無法留住水分的肌膚因反覆清洗,喪失具有保護作用的皮脂成分,引起一連串的乾裂、脫屑、龜裂等症狀,不可不慎!

76465.jpg
無論是什麼季節,只要手部皮膚皮脂膜被破壞,水份、皮脂流失過度流失而未補充,都可能使富貴手症狀再度復發。

迷思3:富貴手只會在乾冷的冬天發生?

秋冬因氣候較乾燥,確實會造成皮膚出油減少、水分含量相對較低,而增加富貴手症狀的發生率;但這並不代表富貴手問題就不會在春夏發生。王國憲醫師也強調,其實無論是什麼季節,只要手部皮膚皮脂膜被破壞,水份、皮脂流失過度流失而未補充,都可能使富貴手症狀再度復發。

迷思4:富貴手引起角質層增厚症狀影響外觀,靠去角質成分去除?

富貴手的症狀,除了大家普遍所知的手掌、指尖脫皮、乾燥龜裂等症狀外,部分患者往往也會伴隨有角質層增厚的問題,不僅影響外觀,更可能導致指紋、掌紋因此淡化、消失。

在這樣的情況下,若患者誤以為透過含有去角質成分的產品,就能有效改善因皮粘膜表面上皮細胞過度角化,或是角質層發炎增厚導致的角質層異常增厚問題。不僅無法達到預期的舒緩、調理作用,更可能使脆弱、正在發炎狀態中的角質層受損,讓症狀更為惡化!

防富貴手復發!戴手套+乳液助滋潤

王國憲醫師強調,導致富貴手發生的原因,與手部肌膚角質層缺損、對外在保護屏障不佳有關。因此,想要降低外在物質對肌膚的侵擾,避免富貴手復發,了解如何加強、修復皮膚屏障非常重要。

76464.jpg
想要避免富貴手復發,建議在可能頻繁碰水、接觸清潔劑等刺激物時,配戴手套來隔絕外界刺激。

除了在可能頻繁碰水、接觸清潔劑等刺激物時,配戴手套(以有棉質、紗狀內裡,有助吸汗的橡皮手套為佳)來隔絕外界刺激加以防護外,日常保養時適度塗抹具有保濕、滋潤效果,不含酒精的護手產品或乳液,以維持手部肌膚滋潤,就是不錯的防護、保養方式。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