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節慶發胖症候群」~小心2大隱藏地雷】 | 華人健康網

研究發現,假期是最容易讓減重破功的時期。據統計,國人在年假後,近4成民眾,平均增重1至1.5公斤,主要與攝取過多零食、及含糖飲料有關。營養師提醒,飲食監控及相互提醒,是對抗「節慶發胖症候群」必要手段,缺一不可。
130274.jpg
根據國外一項「年假與肥胖者的綜述性研究」發現,成年人在經歷約2週至2個月的假期中,體重就會增加將近1公斤(平均0.7~0.9公斤)。而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也發現,台灣民眾在農曆春假後,有近4成民眾,平均增重1至1.5公斤。

年節暴肥 有2大隱藏地雷
調查也發現,年節期間,無論男女老少,大多不注意體重,也較少運動,且愛吃過多零食與含糖飲料。營養師蘇妍臣指出,年節期間吃過多零食與含糖飲料,幾乎是普遍現象,但卻是誘發「暴肥」的2大隱藏地雷。

主要是因民眾休假期間,大多久坐不動,加上年節零食與含糖飲料,稍不控制就容易攝取過多,而產生肥胖。例如,便利超商1包爆米花就有400到500大卡的卡路里,要是吃下1整包,又沒有適度運動消耗熱量,想不發胖都很難。
130213.jpg
減重首要避免垃圾食物和含糖飲料,避免肥胖上身。

事實上,減重首要避免垃圾食物和含糖飲料,盡量吃接近原型、加工和調味少的食物,且每天喝約2000c.c.開水,幫助細胞新陳代謝,若想喝飲料,以黑咖啡、無糖綠茶、低脂牛奶、無糖豆漿為主。

提醒,有些食物容易愈吃愈「臭老」,最好避免,包括加工食品如洋芋片、泡麵,或經過氧化的油炸類食物,如鹹酥雞、甜甜圈,另含鈉量高食物,會造成血管沒有彈性,身體容易水腫,宜避免。

飲食控制+運動 減重自我監測
除了飲食控制外,最好還是要搭配運動,每天做至少3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騎腳踏車等,平常也要增加活動量,如不搭電梯改爬樓梯、做家事等,都有助甩熱量。

另外,營養師營養師蘇妍臣建議,進行「積極」的自我監測,像是利用各種郵件及電話通知等叮嚀、參加互助會,或是諮詢減重門診參與計劃等,時時提醒控制飲食、規律運動等,就有助於脫離體重失控的深淵。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