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糖飲料當水灌 男血糖飆險被甜死 | ESG新聞 | 華人健康網

含糖飲料真的差點「甜死人」!台中豐原1名36歲王先生,不知道自己罹患糖尿病,為了解渴,2個月內幾乎天天將全糖飲料當水喝,導致血糖狂飆升至2311mg/dl,是正常血糖的20倍,昏迷送醫,確診為「高血糖高滲透壓症候」合併「酮酸血症」,幸好年輕體壯且及時治療,才救回一命。

drink1.jpg
林正修醫師表示,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在80-100mg/dl,若血糖高到1000mg/dl就可能昏迷甚至致命。(圖片提供/衛福部豐原醫院)

越喝越渴!糖男全身器官像泡在糖水裡
這名王先生,短短2個月內體重從110公斤爆瘦至85公斤,足足少掉25公斤,且經常有嘴破、吃東西就胃痛、吃不下飯、容易口渴、身體不舒服等症狀,卻不知道自己已罹患糖尿病,每天喝2000至3000c.c.含糖飲料解渴,甘蔗汁、全糖古早味紅茶、罐裝糖飲等,都來者不拒。

王先生直到日前昏倒送醫急診,插管送加護病房,抽血才發現血糖飆升到2311mg/dl,導致嚴重脫水合併酮酸中毒。太太心有餘悸地形容說:「先生全身器官都泡在糖水裡」,差點因為「甜過頭」喪命。


糖尿病症狀3多1低:吃多、喝多、尿多、體重降低
衛福部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正修表示,正常的空腹血糖在80-100mg/dl,高血糖會出現三多一低症狀,吃多、喝多、尿多,但體重卻降低。一般血糖機只能檢測600mg/dl,王先生的血糖濃度早已經破表,但是他在不自覺的情況之下,又不斷喝全糖飲料,導致葡萄糖高濃度集中在血液中,引發嚴重脫水造成意識模糊。

drink2.jpg
46.3%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若又習慣高糖飲時,容易在短時間造成血糖失控。

血糖高到1000mg/dl就可能昏迷甚至致命,臨床上高血糖高滲透症候群血糖值600-2000mg/dl,王先生破2000,這是林正修行醫20多年遇到的最高紀錄。


近半糖尿病患不自覺 NG飲食易引發血糖失控
林正修醫師表示,46.3%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已經有糖尿病,如果又習慣攝取高糖分飲食,就可能在短時間造成血糖失控。王先生一吃飯就腹痛,已經是酮酸中毒的症狀了,而他不斷喝含糖飲料的舉動,等於一直「加糖」,使得情況越來越嚴重,的確就像是全身泡在糖水裡。

患者住院期間以大量點滴與胰島素幫浦處理高血糖,矯正血糖。治療經過2個星期才把血糖降下來,目前還需要注射胰島素,持續追蹤治療。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