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肥呼吸也會胖!先搞定自律神經 | ESG新聞 | 華人健康網

肥胖,很有可能是壓力作祟!上班族工作壓力大,長期易破壞自律神經系統的平衡,影響消化和代謝功能導致肥胖,就連呼吸也會胖。中醫師表示,壓力性肥胖者多屬於肝鬱氣滯型體質,建議適度按摩穴位紓壓,協調自律神經系統,有助體重管理。

78325.jpg

壓力性肥胖患者可適度按摩穴位紓壓,協調自律神經系統,幫助減重。


長期高壓力狀態 自律神經失調易發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20%左右肥胖患者屬於壓力型肥胖。人體若長期處於高壓力的狀態,交感神經持續亢奮,副交感神經的運化消化作用就會被抑制,造成消化功能變差,脂質代謝下降,導致脂肪囤積。

 

腸道環境也會因消化不良而變差,導致流至全身的血液品質下降,影響全身各個器官的運作,間接影響分佈在各個器官的自律神經,加重原來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搞定自律神經 沒事多按摩頭皮

 

想要擺脫壓力型肥胖,首先,先搞定自律神經。周宗翰中醫師建議上班族或壓力大的人,沒事多按摩頭皮,頭皮下方佈滿具有調節內臟,以及血管等機能的自律神經,只要按摩頭皮,就能讓具有血管收縮功能的交感神經,以及具有血管鬆弛功能的副交感神經得到刺激,達到強身健體和舒緩情緒等良好效果。

 

78326.jpg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20%左右肥胖患者屬於壓力型肥胖,體質調理應以舒肝理氣、活血化瘀、安神降脂為原則。


另外,當感覺脖子僵硬、頭昏腦脹時,用大拇指指壓耳朵下方的翳風穴,往頭部的中心方向慢慢按壓3至5次,能達到肩頸放鬆的效果。因精神緊張引起的頭痛,則可用大拇指順時針推揉太陽穴3至5次。而用雙手食指從雙眼正內側凹陷處的睛明穴,順著眼睛周圍輕輕揉壓約3至5圈,則有助減輕眼壓和消除熊貓眼。

 

肝鬱氣滯!中醫改善壓力型肥胖有方法

 

以中醫觀點來說,壓力型肥胖多屬肝鬱氣滯型體質。周宗翰中醫師表示,這類患者上半身通常顯得過重、厚實,多屬虎背熊腰的體格。而且肩頸經常僵硬痠痛,嚴重的時候會有胸悶、脅肋脹痛,或是常覺得呼吸不順暢。早上起床口中常有苦味,平時容易焦慮易怒,常用吃來紓解壓力。

 

女性患者常有頭痛、噁心、乳房脹痛等經前不適症狀,月經週期不規律,經來血塊多、經來腹痛嚴重、按壓腹部更痛等症狀。

 

治療時除了排解壓力根源,體質調理應以舒肝理氣、活血化瘀、安神降脂為目的,常用中藥材例如柴胡、薑黃、薄荷、鬱金、香附、延胡索、玫瑰花、洛神花、陳皮、山楂、丹參、赤芍、丹皮、桃仁、遠志和石菖蒲等。但實際用藥前,應先諮詢專業中醫師,以免誤食反傷身。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