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變得很喘 就要留意慢性病發生 | 永續企業 | 華人健康網

別把身體不適,通通歸咎於老化。一名六十歲的老先生最近常覺得走路很喘,原本可以逛一圈操場走個四百公尺,現在走不到兩百公尺就氣喘吁吁,他原以為是老了心臟無力,就醫檢查才發現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若未及早治療,肺功能會持續下降,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拖久了甚至會危及生命。

77877.jpg
劉景隆提醒,若發現最近有喘、咳嗽、胸悶等現象,應立即至胸腔科做詳細的檢查。

「走路會喘未必是心臟無力!」馬偕醫院淡水院區胸腔科主治醫師劉景隆直言,許多COPD的患者走路開始喘,以為是年紀大了,心臟無力,從診所看到醫院,換了兩三家醫院,心臟超音波、心導管等檢查都做了,結果才發現是COPD作祟。

劉景隆醫師指出,COPD三大症狀包括喘、咳嗽、喘鳴聲,另伴隨胸悶等症狀,若只是單純的喘,難以區分COPD與心臟無力的差別,必須仔細聽呼吸的聲音;COPD的患者由於氣道阻塞,在呼吸時會出現喘鳴聲,尤其是吐氣時;心臟無力者則起因心律不整,或是血管病變,會出現呼吸加快的變化,四肢也容易出現水腫。

COPD患者約於四、五十歲開始出現症狀,普遍有抽菸習慣,很多患者菸抽了20年肺功能出現變化,但仍繼續抽菸,等到體力明顯下降,變得容易喘,才開始擔心身體出問題。

77878.jpg
劉景隆醫師建議,COPD患者務必戒菸、規律用藥。

劉景隆醫師表示,治療COPD以長效支氣管擴張劑、抗發炎藥物為主,一般會根據患者病情挑選用藥,若同類用藥有不同的吸入器,他也會讓患者實際操作,選擇最順手的吸入器,才能提高用藥順從性。

乾粉類吸入器要在短時間內快速吸入藥物,適合手口協調較佳的年輕人;定量噴霧劑需透過吸藥輔助器,只要輕輕呼吸,即可吸入藥物;最新的氣霧設計吸入器以彈簧的方式壓縮打出霧氣,容易吸入,肺部沉降率高達四十%至五十%,也是三種吸入器中最高者。

由於COPD的中文名稱長,一般人較為陌生,患者都容易以為是心臟無力,若沒有及早治療,患者不僅是生活品質受影響,等到病情加劇,容易出現缺氧、心衰竭等危及生命的狀況。

劉景隆醫師建議,若已出現喘、咳嗽、喘鳴等症狀,儘速就醫,接受X光及肺功能檢查;COPD是不可逆的疾病,病程很長,一旦確診是COPD的患者,務必戒菸,透過「尚速沛」的用藥方式,紓解症狀,提昇原有的生活品質。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