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強力沖水拍打!醫師教燒傷急救法 | 永續企業 | 華人健康網

八仙粉塵爆炸造成多人燒燙傷,面對粉塵爆炸所造成的皮膚燒傷,皮膚科醫師指出,去除粉塵時應以慢速水流沖洗,切勿拍打以免再次氣爆;同時應盡快將戒指、手環等飾品去除,以免皮膚腫脹引發腔室症候群,壓迫神經和血管;燒傷時切勿塗抹牙膏、小護士藥膏、左手香(草藥)等,避免造成續發性細菌感染。

79576.jpg
發生燒燙傷意外時,應謹記「沖、脫、泡、蓋、送」的原則,馬上降溫、保護傷口,並且盡快送醫。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燒傷表面積若有20%至30%,死亡率約9%;燒傷表面積達50%,死亡率上升至25%;若表面積多達70%至80%,死亡率增加至70%;如果全身有多達9成燒傷,死亡率就高達85%。

年輕人熬夜重口味 肝腎不佳恐增加死亡風險

此外,如果患者還有吸入性灼傷,就可能引發呼吸衰竭或肺炎,導致死亡率再增加。另外,年紀大以及慢性疾病患者,因抵抗力較弱、心肺功能較差,傷口不易癒合,死亡風險也會升高。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此次八仙意外的傷者多為年輕族群,但趙昭明醫師提醒,年輕人往往經常熬夜、飲食口味過重,導致肝腎功能不佳而不自知,甚至患有痛風、糖尿病、心臟病的也不在少數,這些也都可能加重死亡風險。

針對粉塵爆炸造成皮膚燒燙傷,在將傷患送至醫院前的急救方式,民眾應該謹記「沖、脫、泡、蓋、送」的原則,盡快降溫、去除身上物品並且避免細菌感染。

燒燙傷急救 牢記5大步驟

步驟1/沖

燒燙傷時,應立刻用乾淨的清水沖洗患處降溫、去除粉塵。趙昭明醫師提醒,沖洗粉塵時千萬不能用力沖洗,而應以慢速的水流將粉塵輕輕去除,以免水柱力道過大將皮膚沖掉,容易造成感染、傷口不易癒合、容易留下疤痕,甚至擴大受傷面積導致植皮困難。

步驟2/脫

降溫的同時,也別忘了盡快將身上的戒指、項鍊、手環、耳環等飾品還有患處的衣物脫除,以免皮膚因燒傷之後蛋白質變性,導致皮膚跟衣服黏在一起、難以去除,還會因皮膚腫脹而受到飾品壓迫,造成「腔室症候群」,增加皮膚內的壓力,壓迫到神經和血管。

79575.jpg
發生燒燙傷時,民眾切勿自行塗抹藥膏,以免刺激皮膚引起過敏和感染。

步驟3/泡

除了輕輕沖洗,燒傷時也可讓患處泡在乾淨的冷水中,避免使用冰水以免造成刺激甚至失溫。

步驟4/蓋

燒燙傷最怕的就是感染,降溫之後應使用無菌紗布、棉質衣物、棉質毛巾將傷口蓋住。需要注意的是,紗布之外應使用棉質物料保護傷口;尼龍、聚脂纖維等化學材質屬性易燃,較容易刺激皮膚導致過敏。

步驟5/送

燒燙傷後最重要的就是盡快送醫,而且必須是設有燒燙傷中心的醫院,以提供無菌的負壓病房和完整的相關設備,以免處理不善造成感染,引發敗血症。

勿自行塗抹藥膏 避免過敏和感染

除了遵循以上5個步驟,提醒民眾,由於一般人無法判別傷口狀況,燒傷的第一時間千萬不能自行塗抹牙膏、小護士藥膏、萬精油、藥草「左手香」等任何藥物,以免刺激皮膚而紅腫,甚至引起「續發性細菌感染」,也就是原本沒有感染,反而因為塗抹不當藥物而引起感染。這些錯誤做法恐將造成傷口不易癒合,甚至加重燒傷程度,民眾不可不慎!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