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疤關鍵 把握傷口癒合黃金期 | ESG新聞 | 健康醫療網

跌倒、燙傷,甚至術後,許多人總擔心會不會留疤?國內最新調查顯示,高達9成民眾認為疤痕令人沒自信,想盡辦法除去。醫師強調,不想在皮膚留下醜醜的疤痕,最好把握傷口癒合後的黃金期,建議持續使用3個月以上的矽膠凝膠產品,可撫平、淡化疤痕。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黃耀立指出,擦傷、跌倒、刀傷、燒燙傷或術後,在傷口癒合過程中,會進行一連串的反應,包括止血發炎、表皮生成、血管增生到疤痕形成,時間約3星期至1年。
 
「一旦傷口癒合,正是抗疤黃金期!」黃耀立表示,抗疤關鍵就是在傷口剛癒合後,如結痂脫落、組織液收乾,或術後拆線後,使用矽膠凝膠產品,可有效軟化、撫平、淡化疤痕,並至少持續3至6個月以上時間。一般來說,2年內未成熟的疤痕,都有機會獲得改善。
 
除了正確時間使用抗疤產品外,黃耀立也提醒,穿著寬鬆衣物可減少刺激或傷害疤痕組織,若傷口位於關節部位,做伸展運動應適度,並避免暴露在極端溫度中,以免造成疤痕處敏感肌膚不適。

文章出處: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