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PCR流感篩檢畫出親子保護圈 交叉感染不入家門 |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農曆新年即將到來,流感病毒也趁此時節悄悄蔓延。疫情爆發後,民眾防疫意識提高,口罩、消毒及體溫測量皆步步到位,但隨著學齡後兒童開始放寒假,出入公共場所的機會增加,得流感的情形同步大幅增長,若家中孩子出現流感症狀,部分父母易誤認為普通感冒,導致併發症和交叉感染機率提高。

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理事長李建璋醫師表示,若要遏止流感出現更嚴重的情況,首要任務就是篩檢,及早確認流感,可即時給予抗病毒藥物,避免病情繼續惡化,同時也能防止交叉感染。 

流感及早確認 避免偽陰性延誤治療

流感與感冒最大的差別在於倦怠、高燒症狀特別明顯,若要進一步區別,目前則有一般大眾所知的快篩,但準確度僅有三至七成,並無法排除偽陰性風險,也會影響治療時程。李建璋醫師即分享一案例,過去曾有一名6歲女童因高燒不退前往求診,原推測為流感,快篩結果卻是陰性,直到出現全身抽搐的症狀,甚至引發壞死性腦炎住進加護病房,進一步使用快速PCR流感篩檢才確診為流感,不僅影響到投藥時機也發生後遺症,讓家長備感心疼與不捨。

精準界定流感 大幅減少投藥浪費及交叉傳染

流感初期除了很難進行鑑別診斷外,就算孩子有施打疫苗也不保證能全面防護流感。李建璋醫師強調,每年流行的病毒株不同,孩子施打疫苗後雖能增強保護力,但對於不善言口語的兒童來說,難以表達不舒服的症狀,仍需透過醫師詳細問診判斷臨床症狀是否為流感。若是能在臨床症狀不明顯時即使用篩檢工具,不僅可大幅降低交叉感染風險,更能省去不必要的住院和檢查。

李建璋醫師提醒,若在有流感症狀出現時就使用快速PCR流感篩檢,即可精準診斷是否為流感,確診陽性能夠及時治療,而確診陰性能省去投藥浪費,以及副作用或藥物過敏對兒童的傷害,一次定序流感更能全面防護,達到精準診斷、精準用藥的結果,安穩畫出親子保護圈,讓家庭一同遠離流感威脅。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ealthnews.com.tw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