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上班族肩頸痠痛 中醫:筋絡按摩+紅外線輔助】 | 華人健康網

身體痠痛,是上班族揮之不去的夢魘,尤其是肩頸、背部經常感到疼痛,甚至愈來愈僵硬,實在難受。原來禍首是來自於久坐、坐姿不良,例如經常彎腰駝背,使得肩背肌肉緊繃、血液循環不良,於是痠痛難以緩解。
111164.jpg

中醫:不通則痛 腰痠背痛恐惡化

腰痠背痛不是老人的專利,現在許多年輕上班族也是高危險群,主要即因長期使用3C產品姿勢不正確,例如打電腦、滑手機固定姿勢太久,使得局部經絡氣血運行受到阻礙,症狀輕微會有腰背痠痛,嚴重則是痛到挺不直腰桿,而連走路都必須彎腰駝背。

中醫師廖千慧表示,中醫理論認為「不通則痛」,身體的疼痛,通常就是經絡不通暢所造成的。原來,腰與背上有整條「膀胱經」通過,一旦膀胱經受到阻塞,產生瘀滯的情況,就會出現腰痠背痛。膀胱經有狀況卻不理會,長期有可能釀成脊椎滑脫、椎間盤突出、脊椎彎曲等病變。

肩頸疼痛 膽經不通所引起

此外,肩背疼痛會一直連通到頸背,造成頸背痠痛,甚至頭痛。兩側肩膀痠痛則是「膽經不通」所引起。通常是長時間使用造成肌肉勞損,或不小心閃挫扭傷,引起氣滯血瘀而痛。但是嚴重而且反覆難癒的肩頸痠痛,則可歸類於中醫的「痹證」。痹證是由於人體正氣不足,又讓風、寒、濕、熱等外邪侵襲人體、閉阻經絡、氣血運行不暢所致,尤其是住在寒冷、潮濕之地,或是氣候變換之時更容易發生。

大多數人都是強忍肩頸痠痛、腰痛,直到疼痛受不了,或是忙碌一周之後,才趁週末的空檔時間尋求中西醫治療緩解。中醫治療肩頸痠痛的方法包括:針灸、拔罐與筋絡按摩,以及小針刀等,但是要依據個人體質與疾病症狀,再選擇適合採用哪一種方法。

1名50歲的女性上班族,平時有前額緊繃、頭痛、頸部僵硬,甚至無法低頭,還有嚴重後背疼痛的困擾,而至中醫求診,經過診斷為肩頸部位的「斜方肌筋膜炎」。中醫師廖千慧表示,有些人因為慢性的肌肉筋膜發炎,出現纖維化、肥厚增生、甚至鈣化,更加劇肩頸僵硬的問題,甚至按摩針灸也只能短暫舒緩十幾分鐘。此名患者經過評估,建議採用小針刀治療,鬆開患者的肩頸僵硬的肌肉筋膜,困擾二十多年的疼痛才得以緩解。

緩解肩頸痠痛 可使用紅外線照護輔助

此外,緩解肩頸痠痛,平時可以熱敷,透過紅外線照護的輔助,利用其溫熱效果,達到疏通經絡、宣導氣血的效果。紅外線是波長介於微波與可見光之間的電磁波,其波長在760奈米(nm)至1毫米(mm)之間。
111083.jpg
緩解肩頸痠痛,平時可以熱敷,透過紅外線照護的輔助,利用其溫熱效果,達到疏通經絡、宣導氣血的效果。

短波紅外線 可達到深層熱敷效果

紅外線又簡略分為:短波紅外線 760~1500nm與長波紅外線1500~1000000nm,短波紅外線比較能夠穿入人體較深的組織,例如肌肉,以達到深層熱療。長波紅外線則主要用在表淺皮膚的輔助治療。提醒,使用紅外線熱敷輔助治療,每次不得超過15分鐘,休息間隔至少3~5分鐘才能再使用下一次。特別是患有心臟疾病,彧嚴重貧血的人,由於紅外線的溫熱效果會促進血液循環,如果出現頭暈、噁心等症狀,最好立刻關機休息。

111084.jpg
中醫師廖千慧提醒,遠離肩頸痠痛僵硬,平常就要時時提醒自己保持抬頭挺胸,維持工作桌跟座椅的高度適當,讓手肘可以自然垂放在桌子上,是最恰當的姿勢。(圖片/廖千慧中醫師提供)

提醒:遠離肩頸痠痛日常需注意

中醫師廖千慧提醒,遠離肩頸痠痛僵硬,平常就要時時提醒自己保持抬頭挺胸的姿勢,工作桌跟座椅的高度要適當,讓手肘可以自然垂放在桌子上,是最恰當的姿勢。以及可以在座位上放護腰墊、骨盤枕,使用一個小計時器,提醒自己每30分鐘就要伸展一下筋骨。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