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片人已不流行,「微肌主義」正夯!】 | 健康滔客小編

想要線條?一定要做肌力訓練

練肌力 (1).jpg

我記得剛回到台灣時,發現台灣女孩已不再都是紙片人,對體重數字不再斤斤計較,而是重視體態與體脂時,我真的很開心。不但運動風氣越來越盛,甚至變成一種時尚,臉書上一起跑步、一起深蹲的照片變多了,這是非常健康正向的發展。

練肌肉的好處非常多,除了可消耗熱量,幫助減重外,讓身體更健康、心情更開朗也是優點之一。更何況,有肌肉的身材才會有線條,讓你穿衣服更好看。如果你還停留在「體重才是一切」的觀念,不妨丟掉體重計,先從練肌肉開始,感受體態的變化吧!

增加肌肉量的方法有很多,大家可以依身體狀況及喜好,選擇不同的健身方式。以重訓來說,國外女性非常能接受重量訓練,不但可增加肌力,還能保護關節,再加上歐美人的體質,天生容易堆積脂肪,練重訓可以提高身體代謝率,有效維持身材。不過東方女性的身材較嬌小,必須先經過專業且合格教練的指導,才能開始負重,進入真正的重量訓練。

我是新手,如何開始運動?

練肌力 (2).jpg

先調整心態,「開心」最重要
你一定感覺過或常聽到:「運動的感覺真好!」因為只要動起來,就能神清氣爽、通體舒暢!我喜歡運動帶來正能量的說法,對我來說,運動是一件能讓我開心的事,碰到討厭的麻煩事或不順心時,只要動一動,透過飆汗就能消除不愉快。

不過,該如何開始運動比較好?我建議,先問問自己「要的是什麼?」理由很多,包括減重、改變線條、排解心理壓力、想變健康等都是。不論理由為何,只有自己能決定運動的心態,所以,訂一個能吸引你、讓你有動力、想到就覺得開心的「運動理由」吧!就算只是「想沒有罪惡感的大吃一頓」,也未嘗不可喔!

第二步,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
找到喜歡的運動後,如何持之以恆也是關鍵。如果你是很有意志力的人,我相信只要找到運動理由,你就能持續的動下去。但對於運動新手或意志力薄弱的人來說,動作太難、體能跟不上、沒人作伴等,都會成為半途而廢的原因。因此,我建議藉由「運動強度」,來確認所選的運動是否適合自己。

運動時覺得稍喘,但可以正常講話,就表示這個強度適合一般人。但如果隔天起床全身痠痛,甚至皮下出血(皮膚出現小紅點),通常是因為較少運動或強度太高所致,建議調整強度,從基礎開始循序漸進。我上課時也常提醒學生,只要覺得動作強度太高,自己有點跟不上,即可先休息,覺得準備好再開始,強迫自己不但容易受傷,也會造成心理壓力。

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不妨找朋友一起運動,互相提醒、督促,避免因怠惰造成半途而廢。請記得,讓自己覺得開心最重要!只有充滿樂趣,才能永不放棄。

上半身運動D打造比基尼美背
【D1 眼鏡蛇上提】
每回8∼10次,共做3回

1.俯臥於墊上,雙手放胸口兩側,掌心貼地,手肘內收,靠近身體,雙腳自然打開與肩同寬,使用肩胛骨到脊椎及核心的力量。

練肌力 (3).jpg


2.吸氣,雙手撐地將上半身抬起,再回到動作1,重複進行。(停留3-5秒)

練肌力.jpg

進階版

你也可以這樣練
想挑戰高難度的人,不妨試試抬起身體時,連下半身都離地,膝蓋打直,胸口盡量離開地板,只有腹部及大腿前側著地,約停留8∼10秒,會使用到更多核心的力量。

練肌力 (4).jpg
練肌力 (5).jpg

Annie這樣說
不知道你發現了沒?任何訓練都需要核心肌群來幫忙,不會只用到單一肌群,所以這組練習很棒,練美背也練核心,一舉兩得!

內文摘自《練肌力就是練心,線條證明我可以》

練肌.jpg
(采實文化提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