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正確體態,就能免於疼痛:《痛症按摩拉筋全書》】 | 健康滔客小編

stretching-muscles-579122_640.jpg

「condition」(狀態),在字典中有「調整」、「調節」等意思,用於人體上,則有「改善身體」的意義。而良好的狀態,是指身體與心靈上都處於愉快、穩定、和諧的狀態。

而擁有良好狀態的最佳方法,就是維持正確的體態。體態正確,就不會使骨骼歪斜、關節錯位、韌帶斜拉、肌肉碰撞,進而引發疼痛;反之,就會引發上述一連串連鎖反應,使得全身沉重、疼痛,做什麼事都會覺得心煩氣躁。為此,本章將向各位介紹如何維持良好狀態,以及有助於保持正確體態、免於疼痛的「狀態調節」運動自療法。

◆ 狀態調節不同於訓練,卻能令人更愉快和健康

狀態調節(conditioning)是一種能夠使人心情愉快的運動,它以正確的體態,維持適當且平穩的呼吸,且不會使肌肉過於緊繃;其概念不同於訓練(training),訓練是指強化原本固有狀態的運動方式。其實平常我們所做的各項運動,都屬於「訓練」而非「狀態調節」。事實上,我們在健身房裡並不是以愉快、肌肉放鬆、適當呼吸的狀態下做運動,經常因承受過度的重量,把自己搞得氣喘吁吁,肌肉疼痛等。


然而在訓練之前,維持良好的狀態調節,才能真正發揮訓練的強化功效。若狀態不佳時,不僅運動效果不佳,也非常容易受傷。那些苦於運動傷害的選手,幾乎都表示自己是在身體狀態不好時受傷。換言之,懂得維持正確姿勢,就能消除肌肉緊繃,使我們免於疼痛和傷害。

痛症 (2).JPG

本文摘自《痛症按摩拉筋全書》

痛症 (3).jpg

(圖文提供:采實文化)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