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火鍋又不運動,不想變胖其實有辦法】 | 健康滔客小編

常吃火鍋又不運動,不想變胖其實有辦法
每周吃一鍋,三個月後多4.3 公斤,熱量魔鬼藏在細節中!

我個人很喜歡吃火鍋,尤其是冬天的時候,在寒冷天氣裡飽餐一頓熱騰騰的美食,那是多麼享受的事情啊!現在吃火鍋的樣式很多也很方便,尤其是一個人就可以大快朵頤的個人鍋,只要點一份肉或海鮮,就會附加一份豐富的蔬菜組合拼盤,再配上一碗米飯或麵條,也有冬粉或泡麵可以選擇,這種簡單的點餐方式,完全不用思考太多就可以直接大吃特吃,實在非常適合我這種不想花太多腦筋去決定吃甚麼的人。
 
冬天每周吃一鍋,三個月體重暴增4.3 公斤
有人說常吃火鍋會變肥變胖,尤其是吃到飽那種,滿滿的肉片、海鮮、丸餃和蔬菜(通常蔬菜只用來點綴或乾脆不拿),沾醬多樣,飲料及冰淇淋無限供應,一頓下來,吃進的熱量可能高達三千多大卡。你知道三千多大卡是一個甚麼樣的概念嗎?就是要連續快走7.5 小時,或是連續騎單車近10.5 小時,才能把這些卡路里消耗掉。
  
如果吃完這麼多的熱量卻沒有將它消耗掉,根據統計,吃一次火鍋體重會增加0.32 公斤。假設冬天長達三個月、每周吃一頓,那這三個月就會多胖4.3 公斤!同理可證,如果一周不只吃一次火鍋,那體重增加的速度會有多驚人!

一頓吃到飽火鍋,熱量驚人
根據臺灣國健署表示,一頓吃到飽的火鍋攝取的熱量,已遠遠超過體重60 公斤的成年靜態工作者中餐或晚餐的建議熱量700 大卡,甚至超過一整天所需的熱量(約1,800 大卡),吃一頓就增加0.32 公斤,若每週吃1 次,一個冬天下來體重會增加約4.3 公斤;一頓吃到飽火鍋鈉攝取量更高達5,700 毫克,約為衛福部建議每日鈉建議攝取量(2,400 毫克)的2.4 倍。聽起來很可怕對不對?其實,我根本沒在怕!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愛吃火鍋又沒時間做運動,那我可以將個人享受火鍋之餘又不會變胖的秘訣傳授給你。
 
小心!熱量的魔鬼藏在細節裡
細節❶  湯底、蘸醬要注意
光是湯底不同,熱量的差距就可能有2 ∼ 10 倍,熱量最高的,莫過於麻辣鍋、臭臭鍋、大骨湯底等等,不想攝取過多熱量的話,原味、昆布、日式、蔬菜湯底等是比較好的選擇。蘸醬避免添加辣油、沙茶等油脂含量較高、口味偏重的加工調味料,推薦薄鹽醬油、蘿蔔泥、蔥花、蒜泥和少許水果醋調味即可,可以加水稀釋醬料,讓食材能均勻沾上又不會沾太多。如果喜歡吃辣,建議以新鮮辣椒末取代麻辣湯、辣椒醬和辣油,一樣會有麻辣的快感,但是就少了油脂和鹽分的負擔。
  
在吃火鍋的時候很多人並不知道,一碗小小的火鍋蘸醬,不論是麻醬花生料還是香油蒜汁料,其中的脂肪含量都十分可觀,想減肥的人要特別注意。而如果選擇少加香油和麻醬,改搭鮮味醬油與醋,則蘸醬的熱量可大大降低。擔心皮膚長痘痘者,還應控制一下蘸醬裡的蔥花、香菜和辣椒等比較燥熱的蔬菜。此外,血壓、血脂、血糖較高的人還要注意蘸醬不要太鹹,因為過多的鹽分對心臟和腎臟有害。
 
細節❷  吃的順序要正確
在吃主食之前,最好把菜盤裡的蔬菜、菇類和根莖類等非加工品放進去煮,先吃個半飽。如果你的湯底是選擇比較清淡的,也可以趁現在喝個一碗。接下來再燙個肉片或海鮮來吃,假使還是沒吃飽,最後再吃個冬粉或是飯、麵來增加飽足感。為甚麼要照這樣的順序呢?因為先吃菜和肉,能使身體優先消化纖維質與蛋白質,後續即使再吃飯、麵這類碳水化合物,不僅不容易讓血糖飆高,也不會攝取過多熱量。但前提是,肉也不能太多,5 ∼ 8 片是一餐較合理的量。
 
細節❸  湯儘量不要喝光
如果湯頭是重口味的,建議拿它來涮煮食材就好,不要飲用。倘若湯頭比較清淡、是以蔬菜或昆布為基底的高湯,可以在煮蔬菜的階段就先喝個一小碗,開鍋後半小時或開始煮肉類後,就不要再喝。火鍋店往往會提供碳酸飲料或是超甜的紅茶、冬瓜茶等,最好少喝,溫開水或無糖茶反而是較佳的選擇,不僅避免不必要的熱量攝取,也不會忽冷忽熱的交替食用,增加胃的負擔。
  
吃火鍋的時候,常常一個不小心就吃得太多、太飽,記得把握淺嘗即止的原則,吃到七分飽最剛好,千萬不要想撈本,最後撐得很難受。享用美味,應該是好好地品嘗每一口食物在舌尖上停留的滋味,而不是通通將它們塞到胃裡就可以得到滿足感喔!

摘自《非瘦不可》
(幸福D)非瘦不可-立體.jpg
提供:幸福文化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