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纖食物排行榜!解便祕又助瘦身】 | 華人健康網

高纖食物好處多!你知道嗎?膳食纖維又可分為兩種,各自的功能不太一樣,但是都能促進腸道健康,還有防癌作用。除了常見的全穀雜糧和蔬菜,營養師再幫大家整理出5種高纖食物,包含海藻、菇類、蘋果等,預防便祕又幫助瘦身!

01.jpg
適量補充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預防便祕還有助瘦身!


膳食纖維是一種植物性的多醣類,無法被腸胃分解和吸收,可以分成可溶性膳食纖維、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兩種。營養師張佩蓉表示,膳食纖維不但能幫助排便,還能提供飽足感,減少進食量;而屬於可溶性膳食纖維的果膠,更有減少體內脂肪囤積的作用。


可溶性膳食纖維

【好處】可以軟便,使糞便容易排出;是腸道益生菌的養分來源,可增加好菌、重整腸道菌叢,進而提升抵抗力;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食物】蔬菜、水果、豆類、蒟蒻、全穀類


不可溶性膳食纖維

【好處】可以吸水膨脹,以增加糞便體積、刺激腸胃蠕動,縮短有毒物質和致癌物質在腸道停留的時間,因此能促進腸道健康、預防便祕,降低罹癌風險

【食物】豆類、果皮、根莖類、全麥、穀物、(未加工的)麩質


高纖食物排行榜 5種好食物別忘記

以下就由張佩蓉營養師推薦5種高纖好食物,教大家輕鬆吃出好腸道、好身材!別忘了,適量補充最健康喔!

高纖食物一/海藻

海藻類像是海帶,因為具有黏滑性,能讓排便時不傷害腸壁。而且海藻類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溶於水後會開始膨脹,黏性也更強,可以軟化糞便,讓便便更舒暢!

02.jpg
海藻類食物可以軟化糞便,幫助排便更順暢!


03.jpg
蘋果富含果膠,可以加速排出腸道內的有害物質,有助預防大腸癌。

高纖食物二/蘋果

蘋果中的纖維兼具可溶性和不可溶性膳食纖維,而其中的可溶性纖維─果膠,吸水能力很強,可以吸收纖維本身重量30倍的水分!因此,果膠可以吸收腸道內的多餘水分,快速排出有害物質,有助預防大腸癌,還能減少體內脂肪和膽固醇的囤積。

高纖食物三/豆類

包含黃豆、紅豆、綠豆、碗豆、四季豆等都富含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排便。同時,豆類還富含優質植物蛋白和各種維生素,脂肪類又以不飽和脂肪、卵磷脂為主,有助降低膽固醇。

04.jpg
豆類富含膳食纖維、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和卵磷脂等,對身體好處多多。


高纖食物四/地瓜

地瓜的膳食纖維含量相當高,光是吃一條200公克重的地瓜,大約就可以獲得一天纖維所需的1/4,有助增加好菌、抑制壞菌;還能防止胃腸道黏膜病變,幫助預防大腸癌。烹煮地瓜時,連皮一起加熱可以保留60%的維生素C和E,所以連皮一起吃更營養喔!

05.jpg
地瓜的膳食纖維含量相當豐富,建議連皮一起吃,就能攝取更多營養素。


高纖食物五/菇蕈

菇蕈類包含木耳、香菇、金針菇等,纖維含量都很豐富,可促進腸道蠕動,達到通便、排毒的效果。
06.jpg
菇蕈類食物富含纖維,預防便祕又能加強排毒。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