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課業壓力大 該如何「長大人」? | 永續地球 | 健康醫療網

12年國教首次施行,今年在一片混亂中畫上句號,不但是孩子苦,家長更是罵翻了!各級學校最近正在舉辦段考,面對數不清的考試,尤其是正值「長大人」的孩子,該補充哪些營養,才能長得高又壯呢?中醫師指出,出現第二性徵的孩子,代表開始生長發育,建議可利用補氣活血、顧脾胃的中藥材,如西洋參、黃耆、當歸、熟地等,調理身體幫助長高。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青少年面臨龐大的課業壓力,以中醫觀點來說,會導致「肝氣鬱結,脾失健運」,也就是情緒壓力大,肝鬱容易造成體內的氣血流通不順暢。隨著肝鬱時間增加,更影響腸胃道功能,營養吸收變差,進而影響生長發育。另外,若長期熬夜讀書,「肝鬱化火」更會出現上火症狀,如口乾舌燥、口瘡、便祕、長痘痘等。 由於現代人多忙碌,不只是雙薪家庭忙於工作,學子們更是忙於課業,將轉骨方的菁華製成膠囊或飲品,免去傳統中藥熬煮的步驟,也減少苦澀的味道,方便家長購買給孩子使用,而且接受度很高。陳潮宗則是建議,每個人的體質可能有差異,可先諮詢中醫師再服用同時應選擇無農藥殘留、無重金屬等檢驗合格的產品。
 
何時最適合開始「長大人」呢?陳潮宗指出,一般來說,女性的發育期約在8歲至14歲間,而男性則是在9歲至18歲。當出現「第二性徵」時,男女性會開始長陰毛、腋毛,男性會有喉結突出、聲音沙啞低沉,及骨架變寬大,女性則是乳房變得豐滿,皮下脂肪開始堆積、形成女性的三圍,以及皮膚變細緻等性徵。若是需要長高的學子,出現第二性徵就可以開始調理身體。
 
陳潮宗表示,農曆節氣中的「白露」,是最適合開始調理身體的時候,中醫說「春生、夏長、秋收、冬藏」,認為氣候逐漸轉涼的秋天,是為了來年春夏陽氣生長順利而打基礎,秋冬養陰最適合為邁入青春期孩子改造體質;除了調理身體外,睡眠充足、營養均衡及適度運動,是成長中的青少年最不可缺少的三大要素。發育期間應12時前入睡,以免生長激素不分泌,自然長不高,可多補充高蛋白質的食物,並避免高糖、高油的油炸、含糖飲料,以免過度肥胖會導致性早熟,使骨骺板提早閉合妨礙生長,另外,建議多從事跳躍的運動,如打籃球、跳繩,可以促進生長。
 
藥師小叮嚀:
邱秀華藥師表示,轉骨方的膠囊及飲品的中藥材選材、品質管控相當專業,一般委外OEM的廠商較無掌控能力,改以明星代言的這類產品,製作宗旨不明確;希望民眾在選擇時別忘了要考慮藥材來源、製程、品管都經過嚴格的控管,又有第三單位的把關與驗證的優良廠商,才能省時省力的讓孩子得到適當的營養補充,贏在起跑點上。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