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壓力!自製香蕉解壓豆香咖啡】 | 華人健康網

每當工作壓力爆表、情緒煩躁時,總是喜歡來一杯口感香醇濃郁的熱拿鐵來紓壓?專家表示,想要擺脫身心壓力,緩和焦躁感,除了食用傳統咖啡加奶的拿鐵(latte)外,不妨可將牛奶替換成豆漿,並加入新鮮香蕉一同製成「香蕉豆香咖啡」飲用,不僅滋味香甜可口,更有助於舒緩情緒。

01.jpg
想要擺脫身心壓力,緩和焦躁感,除了一般的傳統咖啡加奶的拿鐵外,不妨可選擇自製「香蕉豆香咖啡」飲用。


有日本蔬菜品評師證照的料理講師萬年曉子,在其《1杯就有感!行動蔬果昔101道》一書中提到,一旦壓力長期累積,將導致身體健康狀況亮紅燈。因此,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養成定期紓壓的習慣非常重要。



紓壓莫忘補營養!黃豆+香蕉一對寶!

除了從事有益身心的休閒活動來適度紓壓外,日常飲食中營養的補充更是不可或缺!譬如,含有豐富植物性蛋白質的黃豆,和人體必須氨基酸之一色胺酸成分的香蕉,就是不錯的選擇。

以黃豆來說,其所富含的大量卵磷脂,不僅是構成腦細胞膜的重要成分;更能代謝成人體必須的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有助使思緒更清晰、提升專注力。

02.jpg
香蕉含有豐富的色胺酸成分,催化人體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生成的重要材料。


至於香蕉,則含有豐富的色胺酸成分,催化人體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生成的重要材料。事實上,色胺酸是人體必需胺基酸之一,經人體吸收進入大腦後,會轉化成與調節睡眠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使人感到放鬆、愉悅,進而降低情緒壓力。


動手DIY!香蕉豆香咖啡能解壓

有鑑於黃豆與香蕉對於緩和情緒的好處,講師萬年曉子特別設計利用上述材料,搭配咖啡製作,兼顧美味、視覺,適合作為下午茶飲用的「香蕉豆香咖啡」,提供大家參考:

03.jpg
「香蕉豆香咖啡」不僅滋味香甜可口,更有幫助舒緩情緒的作用。(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香蕉豆香咖啡

熱量:128Kcal。

材料

香蕉1根、濃縮咖啡30ml、豆漿100ml。

作法

1.香蕉去皮切成適合入口的大小備用。

2.將濃縮咖啡倒入杯中,再將香蕉與豆漿快速地倒入杯中,使三者稍微混合,即可享用。

好處:咖啡的香氣有助放鬆情緒,讓人心情舒暢;豆漿含大豆異黃酮,可幫助消除焦躁情緒。

Point

濃縮咖啡亦可使用較濃的美式咖啡代替,請盡量使用無糖無奶的黑咖啡。


【紓壓小叮嚀】

要擁有好情緒不焦躁,仍應從避免壓力來源做起,搭配適度運動,由內而外進行全方位防堵,並攝取身體所需的均衡營養,才是擁抱好心情的不二法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