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上產子必知3大風險!婦產科醫師大揭密】 | 華人健康網

1名37歲台灣孕婦,在3萬英呎的華航班機上順利產下女嬰,本被視為一段佳話。但近日此事件卻遭華航前空姐於臉書打臉,指稱是該婦女疑為讓腹中胎兒出生就擁有「美國籍身份」, 不惜隱瞞懷有36週身孕的事實,才會引起此番軒然大波,不僅拿自己跟小孩的性命在開玩笑,更罔顧其他乘客的權益,引發網友熱議。


01.jpg

1名37歲台灣孕婦,在3萬英呎的華航班機上順利產下女嬰,本被視為一段佳話。(圖片/取材至自The Kitchen DocYouTube影音-Chinese/Taiwanese woman gives birth on airplane)


機上產子危機多 3大風險恐害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王瑞生表示,一般來說,站航空的角度角度,當婦女懷孕超過32週(8個月以上),為避免對腹中胎兒與母體帶來有害影響;一般不建議搭乘飛機進行長途飛行,更遑論是該事件中的孕婦妊娠已逾36週,隨時可能臨盆,且母胎恐需承受下列3大風險,不鼓勵孕婦任意仿效。


風險1/細菌感染

機上生產除了缺乏醫護人員的協助外,由於飛機上並非無菌空間,若未妥善留意,母胎都可能在生產過程中面臨感染風險,特別是新生寶寶發育尚未完全,對外界無一定抵抗力,一旦遭到細菌感染,恐將因此引發腦膜炎、肺炎,甚至因此一發不可收拾,造成寶寶喪命。


風險2/大出血

其次,若生產過程中不慎發生子宮不收縮、胎盤剝離不全情況,都可能引發大出血(出血量超過500C.C)的發生,倘若此時未即時輸血,將可能導致出血性休克,危及媽媽性命。至於,若面臨的是胎盤早期剝離出血,也就是胎兒尚未順利產出即大量出血的情況,恐造成腹中胎兒貧血,使胎死腹中的風險大幅提升。


02.jpg

若生產時腹中胎兒體重太輕不足2,000公克,又在沒有任何醫療設備的機艙上接生,產婦僅能頻藉自然產生產,相當容易導致寶寶在生產過程中外力過度擠壓而有腦出血的疑慮,不可不慎!


風險3/寶寶腦出血


若生產時腹中胎兒體重太輕不足2,000公克,又在沒有任何醫療設備的機艙上接生,產婦僅能憑藉自然產生產;但由於此類低體重寶寶在發育上較不完全,往往無法承受產道的推擠,相當容易導致寶寶在生產過程中外力過度擠壓而有腦出血的疑慮,不可不慎!


婦產科醫師大揭密 各孕期媽咪登機風險報你知


不過,除了提醒孕婦足月之際避免貿然搭機進行長途旅行,以防危及胎兒孕婦健康外,王瑞生醫師也特別針對各孕期的懷孕媽咪,一一解說搭乘長途班機可能面臨的風險;並叮嚀孕媽咪加以小心留意,以避免旅途中無法玩的安心、盡興,更影響腹中寶貝及自身健康安全。


懷孕1到3個月:

由於此時胚胎在母體中著床尚未穩定,倘若貿然搭乘長達數10小時的班機,在氣流、氣壓影響下,恐將增加流產的發生風險。


懷孕4到8個月:

雖然,在一般狀況下,當孕婦懷孕逾3個月,且過去孕程中不曾有莫名落紅、腹痛等疑似流產跡象發生,且胎相穩定者,搭乘飛機大多沒有太大的安全性疑慮;但仍要注意若飛行前有不明腹痛的情況發生,建議應取消行程,先就醫較有保障。不過,若是本身就屬於高齡產婦,且曾有過流產病史、妊娠糖尿病患者,則應避免長途飛行的行為。

懷孕1到3個月時,由於胚胎在母體中著床尚未穩定,倘若貿然搭乘長達數10小時的班機,在氣流、氣壓影響下,恐將增加流產的發生風險。
懷孕8個月以上:

由於懷孕8個月(32週)後,孕婦隨時處於待產的情況下,若貿然進行長途飛行,不僅容易因長期維持坐姿,導致下身水腫不適,更可能有血栓、提早破水的風險,不可輕忽。


【醫師小叮嚀】:

王瑞生醫師提醒,不論是正處於哪一階段的孕媽咪,若有搭乘長途飛機的需求,建議行前1週應先尋求專業婦產科醫師診斷,確認胎兒、母體健康狀態,確保無流產、早產風險後再搭乘,並攜伴共同搭乘,有人照料較有保障。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