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咳不停?小心胃食道逆流找上門】 | 華人健康網

久咳不癒,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惹禍!一般人以為咳嗽只跟氣喘、感冒等原因有關,事實上,如果咳嗽超過8周,排除吸菸、藥物、氣管炎等因素之後,就要小心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慢性咳嗽。醫師提醒,胃食道逆流患者平時應避免番茄、洋蔥、巧克力等食物,睡覺時也可墊高枕頭,有助預防不適。

01.jpg

久咳不癒的民眾要當心,咳嗽有可能與胃食道逆流相關。


1名沒有氣喘家族史的46歲女性,連續咳嗽和氣喘好幾個月,經內視鏡檢查,沒有發現明顯食道潰瘍或糜爛,醫師給予治療胃食道逆流的藥物,一天服用兩次之後,咳嗽症狀似乎才有改善。另有一名52歲男性,經常出現咳嗽、火燒心、喉嚨異物感等症狀,醫師懷疑是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給予相關藥物治療,症狀獲得改善。


不只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也可能咳嗽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指出,當胃十二指腸的內容物,逆流進入食道,造成惱人的症狀時,就稱為胃食道逆流症。發生的原因主要是保護食道的防禦功能下降,抵抗逆流屏障和食道清除胃酸能力也降低。

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是火燒心、嘔酸、胸口痛,在台灣的發生率約20%,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可能與飲食西化及肥胖人口增加有關。


咳嗽氣喘痰多 屬食道外症候群

胃食道逆流不只跟飲食有關,可能也會導致慢性咳嗽。胃食道逆流症可區分為一般人較熟悉的「食道症候群」,以及跟咳嗽有關的「食道外症候群」。食道外症候群指的是,逆流物直接接觸支氣管和咽喉,或引起肺部咽喉或食道外症狀,包含慢性咳嗽、氣喘、聲音沙啞、痰多、喉嚨異物感、鼻涕倒流、喉嚨痛或燒灼感等。

02.jpg
胃食道逆流患者,應避免巧克力、含咖啡因飲料、油膩、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久咳不癒、成年氣喘 恐是胃食道逆流

王志堂醫師表示,當咳嗽時間超過8週,沒有抽菸、沒有暴露在刺激物之下、沒有使用高血壓藥物(ACE抑制劑),而且胸部X光正常,也排除有症狀的氣喘、鼻涕倒流、過敏性氣管炎後,就要考慮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慢性咳嗽。咳嗽時,會引起胸腔與腹腔壓力變化,加重胃食道逆流情況,形成惡性循環。

另一方面,30%至80%的氣喘患者有胃食道逆流,但多數人沒有症狀。王志堂醫師指出,如果民眾沒有氣喘家族史和過敏因素,成年後才發生氣喘,氣喘發作前被診斷有食道逆流,飯後、運動後或平躺時症狀惡化,睡覺時呼吸困難,或需使用口服、針劑類固醇來控制氣喘症狀時,就要懷疑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氣喘。


少吃辛辣油膩食物 睡前3小時不進食

胃食道逆流患者,平時該避免柑橘類水果、番茄、洋蔥、碳酸飲料、辛辣等食物,也要當心會導致胃逆流的食物,包含油膩或油炸物、含咖啡因飲料、巧克力、含薄荷食物等。另外,患者應調整生活習慣,停止抽菸、減少飲酒、睡前3小時內不進食、睡覺時床頭枕頭墊高、少量多餐、飯後有症狀者飯後不平躺、避免緊身衣物,體重過重或肥胖者須減重。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