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風暴~你該理直氣壯?還是找出源頭?】 | 小藍手札

最近因為地溝油事件,台灣人每天都在猜疑和擔心,從一開始的塑化劑到現在,台灣的食安風暴越演越烈,曾經美食王國的封號也成為了美食”亡’國,打開臉書到處是諷刺台灣目前的食安風暴議題,最有印象的是以進擊巨人為梗與神農氏百草的幽默風格,都是嘲弄現今台灣社會,真不得佩服這些插畫作家的創作。
 
但因此事件很多老店都遭受波及,因此開放讓顧客退貨,ㄧ般來說理應這樣,畢竟店家當初在採買時就應當注意,只是這次則是印有政府合格標章的圖案,除打了店家ㄧ把掌,政府名譽也是應聲倒下,也讓我們思考制度與執行面的缺失與實施。
 
不過感到傷心的,食安風暴已讓社會蒙上陰影,但人心更是讓人難過,最近新聞播放退貨民眾對辦理退貨的店家與店員進行咆哮,此外還有ㄧ貨兩退,甚至逼迫店員吃下遭受污染的食品,看來除食安問題,連社會的良心與同理心都出問題。
 
雖然我們不能完全原諒進貨的店家,特別是明知道價格或油品有問題還進貨的店家,但ㄧ線的員工是無辜的,不應將脾氣發在他們身上,可以體會民眾吃到黑新油品的心情,畢竟你我都因此遭殃,也能理解民眾除了被污染食品退貨外,該店賣的東西一併退貨,畢竟誰都不想吃到這些食品。不過因這次是印有政府把關標章,消費者應稍為體諒店家與店員心情,畢竟谁知道印有規定標章油品有問題。此外也無須太咄咄逼人,讓ㄧ線的店員抱頭痛哭,換立場想想如果你的家人、小孩、朋友是在上面被數落的人,你的心情又會如何。
 
不是說理應完全原諒販賣黑心商品的人,而是去區分到底誰才是哪個把關的源頭,或是昧著良心做事的店家,對於這些遭受的店家或是員工,換個心境思考,誰今天誰也不想被他人這樣數落與蹧蹋,希望這幾次的食安風暴能讓把關者重新覺醒對食安制度的反思。
 
FE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