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副食品加肉!鳳梨雞肉粥好壯壯 | ESG新聞 | 華人健康網

寶寶越長越大,以蔬果為主的副食品已經無法滿足小寶貝的需求,該是時候添加美味的肉類和海鮮了!營養師表示,爸媽必須等到孩子滿7個月後,才能陸續給予肉類食物。建議爸媽自己動手做一道營養滿分的「鳳梨雞肉粥」,讓寶寶也感受一下夏日風情!

78315.jpg
寶寶成長至7個月後,就可以嘗試吃肉類作為副食品;雞肉脂肪低、優質蛋白質豐富,適合寶寶食用。

滿7個月可嘗試吃肉 循序漸進再吃海鮮

粥、蔬菜、水果可說是寶寶副食品的入門選項,一旦寶寶已經習慣吃副食,身體發育也達到一定的成熟度之後,就可以進階到吃肉類和海鮮的階段。營養師趙函穎指出,寶寶7個月大之後可以開始嘗試吃肉類,習慣以後再慢慢進展到海鮮。

雞肉脂肪含量低 寶寶吃肉好選擇

由於雞肉的脂肪含量較低,又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因此趙函穎營養師建議,爸媽可以選用雞肉,作為寶寶嘗試肉類的優先食材。事實上,豬肉和牛肉也是很好的營養來源,不過牛肉的脂肪含量較高,建議適量攝取即可。

幫助消化和排便 鳳梨雞肉粥好健康

炎炎夏日已經來臨,趙函穎營養師推薦爸媽使用20公克的當季鳳梨,加上1兩雞胸肉或雞腿肉(使用碎肉或肉絲皆可),以及30公克的米、150c.c.的水,一起熬煮成滋味香甜的「鳳梨雞肉粥」,幫寶寶補充營養又變化口味!

78438.jpg
寶寶滿10個月後即可品嘗海鮮,不過提醒爸媽,蝦子容易導致過敏,不建議給寶寶食用。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這道食譜包含了主食、肉類以及水果,營養豐富又均衡。其中,鳳梨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酵素,不但有助於食物消化、排便順暢,還能幫助寶寶的腸道生長更多好菌,提升抵抗力以及整體消化系統功能,可說是好處多多。

魚類有助大腦發展 鮪魚罐頭少油鹽

肉類之外,等寶寶再長大一點,就可以開始吃鮮美的海鮮。趙函穎營養師指出,魚類含有豐富的DHA和EPA,對寶寶的大腦發育很有幫助,一般常見的鮭魚、鯛魚、鱈魚、鮪魚都很適合寶寶食用。需要提醒的是,選購的魚類一定要新鮮,如果使用鮪魚罐頭,最好選擇未經大量油脂和鹽分浸泡過的產品,比較健康。

蛤蠣強化抵抗力 蝦蟹易過敏應避免

鮮魚之外,趙函穎營養師表示,花枝、牡蠣、蛤蠣等海鮮含有豐富蛋白質,也很適合作為寶寶的副食品。其中,牡蠣和蛤蠣還富含鋅,有助於提升寶寶的免疫力。不過,趙函穎營養師提醒,蝦子和螃蟹造成孩子過敏的機率比較高,不建議給寶寶食用。

副食品能提供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營養,而富含蛋白質的肉類和海鮮,更能幫助孩子頭好壯壯。爸媽不妨選用低脂肪的雞肉、新鮮的魚類,替寶寶的粥品添加風味,同時記得避免高過敏原的蝦蟹,讓寶寶吃得安心又健康!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