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素太多?快補纖維素清腸道 | ESG新聞 | 華人健康網

食安事件連環爆,不僅讓消費者吃的心驚膽顫,更害怕無法順利代謝毒素,使體內囤積了大量的有害物質,造成肝腎負擔!營養師表示,想要有效排毒、提升代謝功能,除了運動、維持均衡的飲食習慣外,適度補充有助刺激腸道蠕動、促進排便的膳食纖維,更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關鍵!

75717.jpg
穀物類如奇芽子,內含量豐富的膳食纖維,是不錯的選擇。

營養師程涵宇營養師表示,人體的代謝力會隨著年齡增加逐漸下降,當代謝力變差時,肥胖、水腫、失眠、疲勞等問題將接踵而來。若沒有妥善解決,不僅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使感冒機率大幅提升,長期下來恐影響人體肝、腎、小腸等解毒器官的解毒能力變差,造成毒物積存人體,破壞消化系統平衡、影響排便習慣,導致便祕的發生,嚴重甚至可能使罹患癌症的風險大幅提升。

防便祕補纖維!刺激腸胃蠕動助消化

想要有效排除體內囤積的有害物質,不讓腸道健康亮紅燈,減少便祕問題的發生,就要維持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多運動、補充充足水分,適度食用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達到加速腸道內的老廢物質代謝、保持腸道乾淨暢通的效果非常重要!

不過,為什麼補充膳食纖維有助排便呢?營養師程涵宇營養師指出,膳食纖維是食物中天然存在的一種物質,主要是由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樹膠、黏膠質所構成。由於其無法被人體消化酵素分解的特性,能通過人體小腸進入大腸,經大腸中細菌代謝其中一部分後,產生短鏈的脂肪酸和部分的氣體。而這短鏈的脂肪酸能提供大腸細胞生長、運作足夠的燃料,幫助維護大腸健康。

75718.jpg
奇芽子泡水後膨脹並產生黏膠狀物質的部份,則屬於水溶性纖維的一種,適度食用能減少油脂的吸收率。
膳食纖維發威!水溶性纖維功不可沒

適度食用天然蔬果、五穀雜糧、堅果種子類等食物,就是獲取豐富膳食纖維的方式之一,舉凡燕麥、地瓜、奇芽子都是不錯的選擇。奇芽子的膳食纖維含量為地瓜的16倍、燕麥的4倍,每100公克的奇芽子就含有37.5公克的膳食纖維最而受到矚目!

而佔其膳食纖維含量8成左右(29.9公克)的非水溶性纖維,則具有在水中不會溶解、吸收,幾乎可完整通過消化道的特性,不但有助增加飽足感,還有照顧腸道的好處。

至於奇芽子泡水後膨脹並產生黏膠狀物質的部份,則屬於水溶性纖維的一種,適度食用能減少油脂的吸收率,讓食物中的脂肪與膳食纖維一起排出體外,降低脂肪囤積於體內的風險。

油脂含量豐!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護健康

屬於堅果種子類食物的奇芽子也含有有益人體健康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其中ALA(α-次亞麻油酸)比例高。適度食用含有Omega-3的食物有助降低膽固醇、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ALA(α-次亞麻油酸)成分在人體中,也會轉化為多存在於動物性脂肪中的EPA和DHA等其他Omega-3家族,能幫助維持腦部及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 ,比如協助用腦頻繁的學生放鬆,增加記憶力,或幫助逐漸老化的年長者,達到適度放鬆、紓緩情緒的作用。

高纖助排便 別忘水份補給

不過,成人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建議以35公克為限,非水溶性粗纖維 (如完整的種子、蔬果外皮)若食用過量,不但無法改善腸胃問題,更可能加劇便祕的產生。建議想要改善便祕困擾的民眾,在攝取高纖食物,尤其是非水溶性粗纖維 時,一定要補充足夠的水分,每天喝足1,500c.c到2,500c.c的水份(包括青菜、水果、湯品中的水份),來幫助非水溶性纖維在腸道中蠕動,才能真正達到增便意,排便更順暢的目的。

【營養師小叮嚀】:

程涵宇營養師也提醒,人體腸道吸收大量的膳食纖維後,容易與腸道菌發生反應產生氣體,而造成腹脹的發生。建議挑選經處理(如磨碎)後的食品,因其分子較小、能讓人體吸收時較無負擔。此外,有胃潰瘍、胃發炎或腸胃道手術後3個月內的病人最好避免食用膳食纖維含量過高的食物,以免增加腸胃負擔。

另外為避免食用到受到沙門氏菌感染的奇芽子(鼠尾草籽),誘發腹瀉、腹絞痛、發燒等不適症狀的疑慮;除了在購買、食用奇芽子時應注意食品有無合格標章之外,也應確保其產地、保存及包裝狀態是否良好,並多加注意其是否有經除菌等方式處理,這樣才能有助降低沙門氏菌活性、避免其繁殖而對人體造成損壞。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