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吃酵素體內環保 補充營養好給力 | 永續地球 | 華人健康網

現代人飲食不均衡,經常大魚大肉,缺乏蔬果攝取,以致經常鬧腸胃!此時最需要進行體內環保,近年在食品安全風暴影響下,大家開始重視吃的健康安全,尤其「吃酵素」做好體內環保,儼然成為熱門話題。但是,許多人嘗試自製酵素,卻有可能暗藏風險,不得不小心!

74460.jpg
「酵素」是一種具活性的蛋白質,其組成分有二十多種的胺基酸、水溶性維生素、礦物質等。是一種人體必需元素。

體內酵素容易流失 失去平衡恐老化

酵素是促進細胞吸收養分、代謝老舊廢物的重要元素。不僅能幫助消化、促進代謝,有助於人體機能順利運作。人體能夠自行合成酵素,包括胃部有利蛋白質分解的胃蛋白酶,有幫助消化、吸收的作用。不過,每個人一生中可以產生的酵素總量有限,在健康的飲食、正常生活狀態下,足夠供給人體所需。

但是,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因體質狀況有個別差異,再加上現代人往往忙於工作,承受巨大生活壓力,如果不小心感冒、生病、受傷等,使得體內的酵素會消耗的更快。所以當體內的酵素逐漸變少時,身體失去平衡調控,便容易老化。

自製酵素小心誤觸地雷 慎防遭受污染

此外,現代人普遍飲食不均衡、運動量不足,常導致人體無法順利產生酵素,於是需要從外攝取補充酵素,才能避免進引發肥胖、老化,以及慢性病的發生。近年,流行自製酵素,但是卻可能在無意中暗踩地雷。

74461.jpg
以生物科技為基礎製作的酵素食品,製程上令人安心。

什麼是「酵素」?也就是一般我們稱的「酶」,是一種人體必需元素,不同於益生菌、維他命,是一種活性物質,也是健康的催化劑,酵素具有活性,且以蛋白質為其骨架結構,包括生鮮的蔬菜水果,甚至生肉、生魚都含有酵素。

酵素能承受的最高溫度範圍是攝氏45-50度,溫度過高活性就會被破壞;因而食物中的酵素對熱相當敏感,在45℃以上的水溫中浸泡不到半小時,即可摧毀酵素,所以加熱烹調,會浪費掉原本存在於生鮮動物、植物食品中豐富的消化分解酵素。

自製酵素有風險 暗藏3個地雷要小心

坊間常見有人以蔬果來自製酵素,但是製作過程中如果發酵不完整,缺乏嚴謹的製程,加上發酵時間參差不齊,成品很容易含有酒精變成酒,換句話說,可能在不知情下誤食過量的酒精。

此外,如果無法把關原料來源,再加上容器清潔不乾淨,有可能使自製酵素遭受到污染,還有發酵環境不易管控,都會影響品質與安全,以及如果採取單一菌種發酵,則發酵時間較短。因此,在自製酵素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安全,包括菌種來源、蔬果來源、清洗過程、容器材質、發酵日期等。才能確保吃的安心且健康。

74462.jpg
吃對酵素食品,可以提供身體所需營養素。

酵素食品新選擇 提供身體所需營養素

不過,一般人如果不易掌控自製酵素的安全性,不妨選擇以生物科技為基礎製作的酵素食品,採取新鮮原料配方,利用微生物共生菌萃取技術漸層式植入對人體有益之菌種,透過優質菌種共生培養後,經過短、中、後期完整發酵而成的微生物產物結晶,包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等,提供身體所需營養素,以及有助於平衡好體質,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不失為簡便的補充方法,進而達到永保安康的效果。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