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平滑肌!抗氧化飲食預防肥胖紋 | 永續地球 | 華人健康網

還在和身上凹凸不平的紋路抗戰嗎?天氣轉熱,愛美女性一想到腰腹和大腿部位的橘皮和肥胖紋,可能會感覺心情沮喪,甚至暗自垂淚!營養師表示,除了多做運動和按摩,適度補充抗氧化蔬果和富含膠原蛋白成分食材,也能促進肌膚細緻平滑。

76440.jpg


天氣轉熱,許多女性渴望換上洋裝和短褲短裙,卻因大腿出現肥胖紋和橘皮組織而無法如願。

「肌」情比一比!肥胖紋V.S.橘皮

肥胖紋和橘皮的形成原因不太相同。肥胖者因皮下脂肪膨脹,彈性纖維容易出現過度伸張,甚至斷裂,一旦採取激烈的快速減重法,肌膚底層失去膠原蛋白和水分的支撐,表皮老化萎縮就容易形成疤痕般的紋路。

至於橘皮組織,則是因皮膚老化,皮下脂肪往外生長、凸出至真皮層所致,皮膚摸起來會有凹凸不平的感覺。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黃韋堯指出,女生出現橘皮組織的情況比男生明顯,原因在於天生荷爾蒙的差異,女性真皮層組織的結構就像扇子表面一樣為垂直走向,結構較鬆散,皮下脂肪容易突破而起;男性真皮層組織結構則像扁平的烤肉網一般,緊密交織,較不易產生橘皮。

美肌先守護膠原蛋白 抗氧化飲食不可缺

無論是肥胖紋或橘皮,都與脂肪和膠原蛋白脫不了關係!黃韋堯營養師表示,預防橘皮或肥胖紋,除了要避免多餘脂肪囤積導致肥胖之外,平日飲食也要多攝取具抗氧化和抗老化功能、含有豐富植化素的新鮮彩虹蔬果。抗氧化飲食可以協助清除自由基,避免膠原蛋白結構被打壞,同時也能預防肌膚老化。


76441.jpg


預防橘皮或肥胖紋,平日飲食要多攝取具抗氧化和抗老化功能、含有豐富植化素的新鮮彩虹蔬果。

此外,多補充含膠原蛋白或黏多醣體成分的食材,例如黑木耳、川七、海帶、魚皮等,可做為人體生化運作所需的材料和能量,也可達到間接促進皮膚膠原蛋白增生的功能,讓肌膚組織和皮膚纖維保持彈性,減少肥胖紋和橘皮的產生。需注意的是,豬皮和豬腳等動物性食材,也富含膠質和膠原蛋白,但因油脂含量和熱量高,建議少吃。

而食用油部分,建議用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的橄欖油、亞麻子油、芥菜油或魚油,取代飽和脂肪酸比例高的動物性脂肪,適量攝取有助人體整體健康,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

預防肥胖紋和橘皮 運動抬腿來幫助

飲食不是萬能,預防肥胖紋和橘皮,還需要良好的生活管理和規律的運動做配合。黃韋堯營養師提醒,平常也要多做運動,促進末稍血液循環和老舊廢物代謝;適度抬腳消除下半身水腫,減輕腿部靜脈和皮膚的壓力。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