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永續品牌「餘創SAYA」獨創BPA-Clear低雙酚A回收絲 | 十分好

SAYA領先業界獨創BPA-Clear低雙酚A回收絲.jpg

       南亞纖維事業部偕旗下環保再生品牌「SAYA餘創」,將以「安心環保」、「節水鮮豔」、「永續循環」三大主軸,於1017日至19日在南港展覽館1館登場的第27屆台北紡織展(TITAS)中展現其亮眼成果,包括獨創的BPA-Clear低雙酚A回收絲、低碳節水更兼具鮮豔度與色牢度的CHROMUCH原著色絲、及在OneHub概念下開發有利於封閉式循環的回收聚酯產品。


領先業界獨創BPA-Clear低雙酚A回收絲

      南亞旗下環保再生品牌「SAYA餘創」成立於2020年,專注於研究聚酯再生發展,從多元的回收管道,到豐富的再生應用,全面整合市場與產業資源。近期更關注回收產品的安全性,領先業界推出低雙酚A聚酯回收絲,做為今年展覽的主要亮點。

     透過SAYA 365回收技術,SAYA每年回收數十億支寶特瓶,並再生成機能性紗線,供應各大運動品牌。然而針對環保再生紡織品可能殘留雙酚A的國外案例,也引起品牌及消費者的關注,對此SAYA針對回收絲中雙酚A來源,進行深入的研究及測試,並藉由精準掌握製程技術確保再生紡織品中,雙酚A含量低於1ppm的國際規範,發展出「BPA-Clear低雙酚A聚酯回收絲」,使回收聚酯產品更具安全性,讓消費者安心。


南亞纖維創新CHROMUCH專利紡絲技術.jpg

▲ CHROMUCH專利紡絲技術,不僅染色製程節省97%用水、78%碳排,更提升色牢度在4級以上


大幅減少97%染整用水 

CHROMUCH原著色絲受2026 FIFA世足賽青睞

       傳統原著色絲雖然有節水、低碳特性,但存在顏色無法鮮豔且選擇性少、無法廣泛應用的缺點;南亞纖維以創新的CHROMUCH專利紡絲技術,不僅染色製程節省97%用水、78%碳排,更提升色牢度在4級以上,且有多種鮮豔且豐富的顏色可供選擇,目前已與國際品牌著手合作,以「CHROMUCH原著色絲」打造2026 FIFA世足賽球衣,讓世界看見南亞塑膠以尖端技術,於業界力創永續循環的決心。

       此外,南亞同時推出帶藍光的黑色絲,解決織廠使用碳黑原著色絲時織針易磨損的問題,使織針壽命由半年延長至3年,不僅省下更換織針的巨額費用與時間,也讓織造效率大幅提升,目前已受織廠大量使用、深獲品牌肯定。


降低舊衣回收難度 實踐OneHub單一材質完全回收目標

      SAYA 365以開放式循環為開端,回收寶特瓶再生成紗線,落實環保低碳理念,更佈局封閉式循環,以低碳的物理回收法及可處理複雜織物的化學回收法雙頭並進,開發SAYA RSCUW織物回收絲及SAYA GARMA舊衣回收絲,佈局Textile to Textile封閉式循環,不浪費可用資源,力創綠色循環經濟。

南亞藉由建構AI材質分檢系統,取代人工辨識.jpg

南亞藉由建構AI材質分檢系統,取代人工辨識,辨識率可達96%以上。


       舊衣回收最大的困難點在於,布料材質多元不易由手觸摸分辨,南亞藉由建構AI材質分檢系統,取代人工辨識,辨識率可達96%以上。此外,衣服中含有多種非聚酯材料,如拉鍊、鈕扣、彈性絲、透溼防水膜等,必須先去除才能回收,增加了整體回收難度。因此為了讓舊衣易於回收,設計單一材質衣服將成為最好解方。

       此次展覽會場中,南亞將展示尚在開發中、由聚酯回收TPEE粒紡織而成的回收聚酯彈性絲,其具備舒適彈性的特性,可部份取代Spandex,不僅可用於高彈性需求的運動休閒服飾中,亦可打造單一材質運動鞋,解決異材質無法回收的問題。此外,南亞也利用改性聚質粒開發拉鍊、鈕扣、扣具,以建構單一材質服裝系統,使整件衣服皆可被回收利用,達OneHub全方位整合再生。


SAYA餘創以永續再生新技術突破產業困境 實現綠色生活願景

       南亞纖維事業部副總蔡昌明表示,SAYA將持續關注rPET產業國際趨勢,並以安全優先、環保永續理念,持續研發各種回收再生新技術,將回收之PET、廢棄邊角布等材料做多元應用,以身作則帶起OneHub全方位整合再生的永續行動。期待透過台北紡織展將「安心環保」、「節水鮮豔」、「永續循環」三大理念傳達給大眾,並以新技術突破產業困境,供應市場需求、量化生產,除為品牌的永續再生技術立下重要里程碑,更以實現綠色生活為願景。

 

SAYA餘創】品牌資訊

SAYA餘創 是南亞塑膠旗下的環保再生品牌,成立於2020年,致力於探索更先進的環保與再生科技。從多元的回收管道,到豐富的再生應用,SAYA整合市場與產業資源,使循環永續成為可能。

官網:https://sayarenew.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ayarenew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sayafibers/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