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貝殼裡的珍珠發光,讓弱勢孩子自立的手工皂! | 里仁

所有的陪伴與等待 都是為了孕育孩子成為珍珠

圖/文 里仁

經過時間的淬鍊,耐心地陪伴與等待,貝殼中的小珍珠,也能散發屬於自己的光澤。

里仁疼惜每個尚未成為「珍珠」的身心障礙孩子們,用訂單守護他們的成長。在小貝殼工作坊的老師們教導下,這些孩子們正等待成為自己生命中最美的那顆珍珠。

 


小華和媽媽每天都會搭公車準時來到位於台北市酒泉街的庇護工場-「小貝殼工作坊」製作手工精油皂。小華雖然有表達情緒的障礙,但只要能夠來小貝殼和夥伴們一起工作,就能看到到他開心和安心的神情。「小貝殼工作坊」是專責照護身心障礙者,陪伴他們成長習得一技之長的庇護機構。取名「小貝殼工作坊」的用意就是期待身心障礙者也能在庇護工場裡透過時間和訓練,讓自己在職場或社會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孕育出屬於自己的小珍珠。


 

和父母一起陪伴孩子慢慢成長

身心障礙者的父母最沉重的心事,就是「我老了,我的孩子能獨立生活嗎?」。在庇護工場裡,有一群輔導老師把照顧身心障礙的孩子視為己任,默默地付出著。他們將製作手工皂的流程拆解成很細的步驟,根據每個身心障礙孩子的特質安排適合的工作項目。對一般人來說的簡單動作,在小貝殼工作坊的孩子要花上五倍的時間來學習,透過一遍一遍的練習分工完成一顆手工精油皂。輔導老師的耐心與陪伴成為父母以外最能引導身心障礙者的關鍵角色。


 

值得耐心等待的手工精油皂

雖然在小貝殼的孩子們工作速度遠遠落後一般製皂工廠,但這些孩子對待手中的工作卻比誰都認真。煮皂基、加入精油、入模具絕對不容許有誤差,認真地包裝、專注地貼貼紙蓋印章,每一個環節都落實徹底。2004年里仁認識了「小貝殼工作坊」,當時里仁已經有了長期合作的製皂廠商,但還是希望能支持小貝殼工作坊並以實際的訂單給予鼓勵。里仁同時檢視手工皂的製作過程,確保符合里仁的上架規範並協助小貝殼通過SGS檢驗。2016年里仁推動減用塑膠包材,小貝殼的手工皂也從PE模包裝改成紙袋包裝,成為里仁架上的減塑產品之一。雖然只是一顆手工皂,里仁與小貝殼的孩子都用心認真對待,這樣用心的手工精油皂值得耐心等待。

 

 

疫情下里仁擴大推廣活動讓珍珠發光

里仁公司總經理李妙玲表示,因為理解到弱勢朋友們需要的,不只是經濟上的支援,而是工作上的肯定,所以長期以穩定的訂單,來保障庇護工場弱勢朋友的工作機會。2021年新冠疫情讓許多社福團體無法進行實體銷售及募款,營運更加辛苦。里仁觀察到社福機構的困難,隨即以合作的庇護工場為主題,規劃「當我們愛在一起」活動,除了到「小貝殼工作坊」拍攝影片,讓大眾深入了解弱勢朋友的用心與努力,也邀請記者參訪庇護工場讓更多人一起來關注弱勢朋友。參訪過程中,里仁發現孩子們很喜歡表演烏克麗麗,所以特別邀請他們到台北旗艦店演出,並透過臉書直播讓這群愛表演的孩子們感受到來自消費者的肯定。里仁透過不同面向的推廣,讓小貝殼手工皂的銷售有了大幅的成長。除了實質上的訂單支援,里仁同時製作了300張愛心大卡片,把消費者與員工的祝福送給這群認真又可愛的孩子,給予精神上的鼓勵!

所有的陪伴與等待都是為了培養一個能為自己付出的小珍珠,里仁和「小貝殼工作坊」的輔導老師或是購買手工精油皂的消費者都是孕育孩子成為珍珠的助力。邀請你一起讓藏在手工皂裡的珍珠發光!

延伸閱讀 >>> 所有的陪伴與等待 都是為了孕育孩子成為珍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