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智慧APP縮減偏鄉醫療交通差距 物聯網雲端平台轉型桶裝瓦斯業 | CNEWS匯流新聞網

image2 2

▲團隊「TTNEMT」與「Artifact智器科技」以智慧科技分別解決台灣偏鄉醫療問題以及國內傳統瓦斯產業面臨的數位轉型困境。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王佐銘、胡照鑫、程子奕、劉宇軒、尹佳嵐、許哲綱、張夢珊、李文成、李盛雯/新竹報導

科技讓生活更便利,也大幅拉近了時空的距離!2022年度聯發科技第五屆「智在家鄉」參賽團隊「TTNEMT」與「Artifact智器科技」以智慧科技分別解決台灣偏鄉醫療交通車問題以及傳統瓦斯產業面臨的數位轉型困境,讓我國醫療、民生能因為科技的助力,向前邁進一大步。


近年來台灣區域平衡議題備受關注,為優化偏鄉有限的醫療資源使用,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臺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與昱菱科技共同組成「TTNEMT」(Taitung Non-Emergency Medical Transportation)團隊,提出「南迴智慧醫療車APP預約排程系統」,整合車輛預約、司機派車、聯繫、報表彙整等功能,期盼改善台東縣內醫療資源分佈不均的問題。

「醫療資源的缺乏,不是台東的原罪,卻是台東的現實!」團隊TTNEMT表示,根據內政部110年統計,台東縣為台灣平均壽命最低的縣市,而團隊也觀察到,南迴地區的居民就醫之路可說是千里迢迢,一趟超過60公里的路程花錢又耗時,來回數次恐讓多數務農家庭無法負擔。

所幸2018年有企業捐助南迴協會醫療車,以協助鄉親們就醫的交通接駁,但團隊發現醫療車專案管理人員以接電話的方式與紙筆記錄醫療車預約,會消耗許多人力,於是秉持「以人為本」、「適當科技」的初心,打造符合在地需求、鄉親好上手的「南迴智慧醫療車APP預約排程系統」,優化醫療車預約的流程。

image3
▲南迴智慧醫療車APP預約排程系統預約成功之畫面。

TTNEMT表示,智慧醫療車 APP 預約排程系統就如同口罩實名制系統一樣,讓偏鄉醫療資源的使用效能達到最佳化,從預約、登記、排程、派遣、聯繫、追蹤、統計、報表等,用系統串聯成一個智慧科技的家鄉在地應用。

目前鄉親們相當喜歡這套系統,因為不再被限制預約時段,就算不太會用手機的長者,也能請家人或照服員代約;照服員則可在看到個案回診單的當下,直接預約下次看診的車輛。TTNEMT深信系統的誕生將能夠幫助更多的在地鄉親,城鄉的醫療差距也因為他們的努力而減縮。

image4 2

▲團隊積極推廣智慧醫療車APP預約系統,受到廣大鄉親喜愛。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台灣約有435萬桶裝瓦斯使用戶,但用戶與瓦斯行長期面臨著配送即時性不足、價格不透明、安全性擔憂及因全年無休而沒有年輕人願意投入等問題。團隊「Artifact智器科技」著手開發「桶裝瓦斯物聯網雲端平台」,提供全面性的桶裝瓦斯業務數位化管理服務,讓業者可透過物聯網的加值,提高配送效率與客戶關係管理品質,便利用戶,提高安全性。

image5 2

▲桶裝瓦斯物聯網雲端平台服務架構圖。

團隊表示,平台能進行訂單、鋼瓶、客戶關係、計畫性配送、派工等管理,幫助瓦斯行更便利地管理鋼瓶資產,配送員可透過APP查看與管理系統自動分配的派工單,並依照派工單來進行瓦斯配送工作, APP也結合雲端電子帳務系統,讓配送員能即時查看訂單費用。

用戶則可便利又安全的進行瓦斯管理:物聯網智慧瓦斯表會即時回報瓦斯存量,當存量不足,將主動串聯APP進行剩餘氣量與低氣量提醒,用戶即可使用線上預約送桶功能、行動支付線上訂購以及瓦斯退氣管理。擁有「用多少算多少」特色的物聯網智慧瓦斯表,以氣積計價,價格比傳統依桶計價透明,用戶也能根據剩餘的瓦斯量收到相對應的折抵金額;此外裝置還會偵測漏氣自動遮斷、提供地震防護、避免瓦斯流量過大的超流防護等主動安全性功能,讓用戶用得安心。

image6

▲用戶使用智慧瓦斯表後,透過氣積計價方式,除了比傳統依桶計價透明外,也大幅提升瓦斯用氣安全性。

團隊表示,透過全面使用物聯網雲端系統作為經營工具,最多能降低瓦斯行40%的人事成本;物聯網智慧瓦斯表的漏氣偵測,能將瓦斯外洩事故機率下降至接近0%;用戶不再面臨沒有退氣、偷斤減兩等問題,交易環境變得更公開透明,可說是產業、民眾、社會的多贏局面!

照片來源:CNEWS攝影團隊拍攝、 TTNEMT、 Artifact智器科技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AR提升腦傷患者復健意願 手機安全守護獨居長者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助力農民科技轉型 不再農藥中毒、有效控管果園土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智慧APP縮減偏鄉醫療交通差距 物聯網雲: 匯流新聞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