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子宮內膜異位症 從慎選保養品做起 | 十分好

文/許崇恩醫師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一個相當棘手的疾病;藥物治療不能治本,只能治標;而就算動手術把病灶清除,也無法一勞永逸:50%的病人會在術後5年內再度復發。

    雖然這個疾病明顯跟荷爾蒙有關,但許多研究指出,這本質上是一種發炎性的疾病。慢性發炎是許多疾病共同的根源,包括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等等。無奈的是,這種發炎並非吃消炎止痛藥就可以解決的。

 woman-g859426319_640.jpg

 

   之前的文章介紹了一些抗發炎的飲食、營養素,對子宮內膜異位症病人很有幫助;而今天的文章主要想談談一些環境毒素對此疾病的影響。

 

 

每天使用的個人保養品,有毒?

 

   環境毒素有很多種,其中引起最多疑慮的,應該就是所謂的「內分泌干擾物」(Endocrine Disruptor Chemicals, EDC)。顧名思義,這些物質會干擾內分泌功能,所以很直接地會被與這類婦科疾病連結在一起。許多研究都顯示,個人保養品 (Personal Care Products, PCPs)中,很容易含有這類的化學成分,可能促使疾病發生。


最常見的應屬以下兩類:

 

鄰苯二甲酸酯 (Phthalates)

這是一種常見的塑化劑,可能出現在洗髮乳、沐浴乳,及其他個人保養護理品中。

 woman-g851e675d9_640.jpg


對羥基苯甲酸酯類(Paraben

這是一種常見的防腐劑,同樣可能出現在各種個人保養品中,包括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精華液、乳液..;

許多香水、化妝品,甚至牙膏裡也可能會有。

perfume-g3a687de10_640.jpg

 

   比如早在2003的一篇義大利研究就顯示,子宮內膜異位症病人體內比較容易驗出鄰苯二甲酸酯。最近的研究也有類似的結論;比如2021年的一篇西班牙研究就顯示,Paraben防腐劑的使用,與子宮內膜異位症高度相關。同樣是2021年的一篇中國南京的研究也顯示,體內鄰苯二甲酸酯越多,子宮內膜異位症的風險越高。

 

預防有毒物質,是重要的治本之道


   就機制層面來說,這些毒素的確「很可能」促成疾病的形成;但目前的研究讓我們還很難下「定論」,說它們一定與疾病有關。所以,就政策層面來說,我想應該不太可能會明文禁止使用這些物質。不過,一些專家仍然呼籲:小心謹慎一點,避開這些物質,是有非常正當之必要性的。

   比如說,美國的婦產醫學專家Courtney Marsh,在她的著作 Endometriosis”中就提到:

 

不論是試管研究、動物研究,或是流行病學研究,基本上都呈現一致的結果,那就是荷爾蒙干擾物質的確有可能造成子宮內膜異位症。

 In general terms, in vitro, in vivo, and epidemiological evidence is consistent with the endocrine-disrupting hypothesis set out in this chapter, indicating that EDCs might be in the causal pathway that leads to endometriosis.

 

因為此疾病診斷困難,治療又主要是「症狀治療」,所以儘可能地從根源預防此疾病,是至關重要的。

Because its diagnosis is difficult and its treatment is mainly symptomatic, it is vitally necessary to establish preventive measures to avoid as far as possible the origin of this disease.

 

個人保養品中的化學物質,應該盡量替換為比較沒有疑慮的成份,要不就是應該減少使用這些化妝保養品。

(the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PCPs could be modified by other substances that are not endocrine disruptors, or the use of these cosmetics could be reduced as far as possible.)

 

   我非常同意這樣的說法;尤其是在看過了許多子宮內膜異位症病人,親耳聽她們描述症狀的嚴重度後,更是相信這是有必要的做法。(曾有人跟我形容,那種疼痛就像是肛門被刀割)另外,我們也必須記得,科學研究是很有幫助的工具,但也千萬不要被工具給侷限住了。

    比如大多數的研究,都只會探討單一物質對疾病的影響; 但真實世界的情況卻是,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各種不同的毒素,這些毒素之間可能會有交互作用,讓毒性加乘。

    另外,醫學是講究個人化的;有些人的體質本就比較敏感,容易受環境毒素的傷害; 因此就算大部分人接觸了都沒事,但或許妳的體質,就是該盡力避免這類毒素。

    

    合以上,我認為積極避開生活中的這些毒素,是非常值得嘗試的,可能因此收穫極大的效益。

 lipstick-gffc43b622_640.jpg


結語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一個棘手的疾病,目前每10位女性當中,就有一人有此疾病。它嚴重影響了女性的生活品質,造成極大的痛苦。這是一個多因性的疾病,也就是說,跟先天基因體質、飲食、生活習慣、環境因素..等,都有關係;且致病機轉到今天仍不明確,可能與慢性發炎、荷爾蒙波動..有關。

   其中,許多個人保養/護理/化妝品裡面,含有一些內分泌干擾物質,引發很多疑慮。比如常見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與常見的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酯類(Paraben),都可能促成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形成。

   雖然這類研究很難讓我們得到決定性的結論,所以政策也不太可能明文禁止使用這些物質; 但考慮到這是一個病因不明、且治療方式與成效都有限的疾病,我與許多專家持相同意見,一致認為:在生活中盡量避開這些物質,是有非常充分之必要性的。

   預防勝於治療,是不變的真理; 等到疾病真的形成了,要治療就很不簡單了; 最好是在疾病的火苗才剛出現時,就積極地及時撲滅,以免釀成毀滅性的火災。


元氣加油站 https://www.afternoonhealth.com/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