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重別把胃撐大!經常吃很撐 「飽」的標準會上升 | 十分好

/邱正宏醫師

 

  人們常說東西吃多,胃就會慢慢撐大,少吃則慢慢變小。當胃變大,食量也會變越大,攝取熱量多,減肥相較也比較不容易。不過實際上食物攝入量的多寡並不是胃實際容量變大或縮小,而是一個人的「飽」的標準在變化。如果經常吃得很飽、很撐,「飽」的標準會上升;經常吃得少,「飽」的標準可能就會下降,並不一定是胃的物理大小改變了。

 hamburger-g6e98be37e_640.jpg


胃可以縮小嗎?

  胃是平滑肌構造,富有伸縮性,但想要它變小是不可能的,也不可能靠餓肚子就變小了!上面我們提到的,可以靠「覺得飽」的標準慢慢改善。採取逐漸縮小食量的方法,比如先減少原來食量的1/4,一周後再減少1/4,慢慢地讓胃進行一定的收縮,即便少吃一些也會有飽腹的感覺。而有些人控制不了食慾就是想吃飽,或者已經達到病態的食量導致肥胖病症,也有醫學手術可以縮小胃的容量,像是切掉一部分的胃、放水球等等,來達到減肥的目的,但相較起來都是侵入式、風險較高,術後副作用也比較多,需要醫師專業評估才能夠執行,非每個人都可以做的療程。

 

輔助減重的新療程-胃內肉毒

  針對飲食控制不佳者、食慾太好的人,現在也有在胃底部注射注射肉毒桿菌素的療程(以下稱胃內肉毒),能夠延緩胃排空的速度使飢餓感下降,食量降低了也代表攝取熱量變少,進而達到減輕體重促進健康的成果。無需開刀、無傷口,過程僅需 30 分鐘就能完成,做完後能正常起居不影響生活。胃內肉毒療程溫和,不會有一般縮胃減重手術的後遺症,非常推薦作為矯正飲食的輔助治療。若不清楚自己適不適合胃內肉毒療程,建議諮詢相關減重醫師,術後也要並搭配健康的飲食運動,成功減重才能事半功倍。

 

邱正宏醫師諮詢專線

02-55760151 或點擊加 line詢問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