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胖體質喝水就會胖?醫師解析一關鍵! | 十分好

文/許崇恩醫師-元氣加油站

                常聽到有人說自己「喝水就會胖」、「呼吸就會胖」..,真的有這種事嗎?2020發表的最新研究告訴我們,這是千真萬確的事!而且,這樣的易胖體質,極有可能在你還是胚胎時,就已經養成了…。

 pregnant-ga33ae7ab1_640.jpg


無所不在的防腐劑:提升過敏、癌症、肥胖風險!?

之前我們談論過,環境毒素中有一類被稱為「肥胖原」(Obesogen), 會使人的代謝下降,造成肥胖。除了直接降低代謝之外,肥胖原還會造成荷爾蒙失調,讓肥胖風險增高。干擾荷爾蒙的這群環境毒素,被稱為「內分泌干擾物」(Endocrine Disruptor Chemicals, EDC)。(詳情請看下面的「延伸閱讀」)

 

EDC有很多種,其中大家比較常聽到的應該是雙酚A、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等等。而有一個物質,一直以來也都有許多爭議,但因為相關研究不夠多,所以醫師/專家們也不敢說得太絕對。這個物質就是一個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酯類(Paraben)。

 

Paraben是一種常見的防腐劑,可能出現在藥品、食物,以及各種個人保養品中;包括洗滌類的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牙膏;以及保養/美容類的精華液、乳液、化妝水,以及各式化妝品與香水中,都可能會有。

 perfume-gad7730b72_640.jpg

Paraben是一個非常知名/具爭議性的防腐劑;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之前曾有研究在乳癌細胞中發現paraben這個成份;且一些研究也顯示,體內paraben濃度越高,乳癌發生率越高。不過老實說,其實並不能憑這樣的觀察型研究,就說paraben會「致癌」,因為這並無法證明因果關係。所以,台灣目前的法規是「不」禁止使用paraben,只要控制在法定濃度內即可。

 

但是,近年來對於paraben的研究越來越多,疑慮也越來越高。比如之前的文章就說過,paraben可能提升過敏性疾病的風險。(請見延伸閱讀)

 

而最近於2020發表於著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一篇德國研究,又為我們揭露了一個潛在的風險:母親懷孕時接觸越多paraben,孩子未來越可能過胖,尤其是女生!

 

Paraben:干擾食慾調控基因

懷孕時媽媽如果使用含有paraben的保養品,那麼體內的paraben濃度就會較高。不幸的是,paraben會穿過胎盤,進而影響到胎兒健康。研究發現,母親懷孕時接觸到越多paraben,那孩子在8歲以前肥胖的風險都比較高!而且這樣的影響,對女生的影響最為顯著。

 pregnant-g8b8a4cba2_640.jpg

這篇研究珍貴的地方在於,它不只展示了一個「現象」,還深入探討了造成此現象的「機制」。研究人員進行了動物實驗,發現在動物身上有相似的趨勢:懷孕的媽媽老鼠如果接觸到越多paraben,其後代越容易攝取過多的食物,進而造成過重。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跟一個重要的食慾調控基因有關:POMCPro-opiomelanocortin)。

 

先講一個重要的觀念:上個世紀我們本來以為,基因決定了命運;但現在我們知道,基因的表現受到後天許多因素的影響,包括飲食、營養、生活型態,以及環境毒素。這門學問叫做表觀遺傳學 (Epigenetics),牽涉到很多細節,但它告訴了我們一個大重點:雖然人的確有各自的命運,但大多數的時候,人生還是掌控在我們自己手上的。

 

研究發現,POMC這個食慾調控基因的表現,會因為paraben的干擾而減少。換句話說,paraben會改變你的基因表現,讓食慾不受控,進而造成肥胖。

 

在出生之前就養好體質

很多人明明生活很健康自律,卻仍然生病,那這就很可能與環境毒素有關了。現代人的生活環境中,毒素無所不在,有時真的令人感覺防不勝防。雖然法律有規定某些東西不得超標,但實際的審查執行卻也常受限於人力不足;且就算每個產品都沒有超標,但每天使用許多不同種產品,都含有同一種毒素,加總起來可能就超標了。

adult-g555cb07be_640.jpg

好在,現在已可以很方便地做檢測,檢查自己是否受到環境毒素的傷害。藉由這種科學方法來養生,不只對自己好,甚至對後代子女都有好處。


大家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但這可不是做做健檢就好;健檢只能幫助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果要提升健康、重獲健康,那還是得積極採取一些措施。而現在我們知道,有些措施甚至在出生之前就能執行了。方法都是有的,就看你願不願意做了。

 

 元氣加油站 https://www.afternoonhealth.com/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