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爆癢日常!異位性皮膚炎生物製劑治療新利器 |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記者楊艾庭報導

一名中餐廚師,罹患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從頭到腳高達80%面積的病灶,每天得待在悶熱廚房,總是大汗淋漓,皮膚極癢、刺痛、流血流膿是日常,嚴重影響工作、生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方心禹表示,由於該名患者病況太嚴重,一度懷疑是乾癬,因此進一步以皮膚切片證實是異位性皮膚炎。起初以免疫調節劑治療但效果不彰,選擇生物製劑後,病情獲一大進展,原本的病灶幾乎都康復,工作和生活也都恢復常軌。

▲異位性皮膚炎雖是一場長期抗戰,方心禹醫師呼籲患者,「不要放棄治療,不要認為病不會好就一直忍耐或亂信偏方,現在醫學相當進步,好好就醫治療,醫師會選擇最適合你的治療方式。」

異位性皮膚炎共病多:心血管疾病、憂鬱症風險較一般人高

台灣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超過30萬人,方心禹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多半來自基因遺傳,加上後天環境影響,症狀就是「癢到骨子裡」,發作時患者半夜搔抓、睡眠品質低落,皮膚除了紅腫、起疹,甚至會脫屑、流膿而散發體味,早上起床發現床單血跡斑斑,大大影響到生活、課業、工作、社交關係。其共病如結膜炎、氣喘、過敏性鼻炎、心血管疾病,及憂鬱症風險皆比一般人高,據統計,每4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就有1名罹患憂鬱症,且病友常因治療或身體不適而工作請假或表現變差,對整體社會經濟有一定影響。

怎麼區分嚴重度?醫師:影響到生活就該積極就醫

異位性皮膚炎嚴重可大可小,患者何時該就醫?如何分辨嚴重度?臨床主要以EASI-Score根據體表病灶面積、厚度、流湯流水、搔抓程度等進行分數評估,7分以上為中度,21分以上為重度,但由於評估方式複雜,一般患者難以分辨。另外,病友平時要穩定控制症狀也很困難,即便勤擦乳液、維持環境整潔、控制飲食,或服用類固醇、擦藥等,仍不見好轉、反覆發作,陷入輪迴,使患者常感挫折、放棄治療。對此,方心禹醫師分享簡單的判斷方法,「病友若自覺已經影響到生活,就應積極尋求治療。」

健保給付生物製劑,精準阻斷導致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炎物質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武器多,方心禹醫師說明,第一階段會以外用藥膏、口服抗組織胺進行治療,若效果不佳,第二階段則以全身性照光治療,若需進入第三階段,則以口服免疫調節劑為主,可降低全身發炎,但因有影響肝腎功能的風險,患者必須固定往返醫院抽血進行追蹤,若患者過程已出現副作用或效果不好,導致無法繼續使用免疫調節劑,則可進一步考慮生物製劑,可精準阻斷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炎物質、激素,快速而長時間地改善不適,且副作用低,可免除抽血監測,安全性高,甚至6歲病童也有合適的生物製劑可使用。

目前,健保已通過給付18歲以上的患者可使用生物製劑,不過給付有其條件:患者必須診斷為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且經過第一至三階段的治療後仍未見效果,也就是必須經過照光治療3個月及需口服2種類型的免疫調節劑,且每一種應服用3個月,方能使用生物製劑。對此,方心禹醫師認為,雖給付條件嚴格,但不少患者為能順利使用生物製劑,反而提升穩定治療的意願,「有些原本目標要使用生物製劑的患者,反而在第一到第三階段治療就已康復,達到最好的控制。」

異位性皮膚炎雖是一場長期抗戰,然而隨著醫學發展,現今的治療武器相當多元,方心禹醫師呼籲患者,「不要放棄治療,不要認為病不會好就一直忍耐或亂信偏方,現在醫學相當進步,好好就醫治療,醫師會選擇最適合你的治療方式,讓異位性皮膚炎長期安全穩定地控制,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ealthnews.com.tw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