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這些小動作千萬母湯!洗完手擦褲子、口罩返家亂丟,5件事大NG | 華人健康網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發酵,「勤洗手、戴口罩、不碰眼鼻口」儼然已成為國人自我防疫,最朗朗上口的11字箴言!不過,藥師提醒,網友們在從事防疫事項時,別忘了還有一些小動作如果能做的再確實一點,更能有效阻絕病菌上身、避免把病菌帶進家門。
 188992.jpg
洗完手擦褲子上、口罩返家亂丟?防武漢肺炎5件事漏勾大NG
馬尚榮藥師表示,雖然大家都知道勤洗手、適時配戴口罩的重要性,但很多人常會忽略看似簡單的行為,其實還有很多眉眉角角要注意。譬如,什麼時候是該洗手的時機?口罩如果沒有好好脫、妥善丟,還是一樣可能有潛藏的危機存在。

尤其是家有抵抗力、防護力相對較差的嬰幼兒、小孩、老人等族群的朋友更要特別當心。有鑒於此,馬尚榮藥師也針對民眾日常生活中特別容易漏勾的5大NG事項加以提醒:

NG1/脫口罩動作不當:
無論是準備用餐,或是其他原因需要脫口罩,取下口罩時都應切記不要直接觸摸口罩外層,而應從耳帶處取下為佳,以避免雙手直接摸到沾附於上的病菌、髒污。且平常調整、接觸口罩後,若沒有洗手,也別碰觸眼鼻口等黏膜部位。

如果取下後要再次使用,則最好用乾淨紙巾將口罩外層(深色的一面)包覆起來收納,不要直接把口罩放入口袋、包包;再次戴上口罩後,也要把包過口罩的紙巾丟棄並洗淨雙手。
188968.jpg 
[正確的口罩拋棄方式為,準備一個塑膠袋,和一罐濃度75%酒精抑或稀釋過的漂白水,取下口罩後把口罩外層向內折,將接觸病菌的一面包覆起來。然後,噴上酒精、漂白水消毒,放入塑膠袋中綁起丟棄,接著再去洗手。]

NG2/回家後口罩亂丟:
很多人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把口罩脫下丟到垃圾桶裡,但馬尚榮藥師提醒,這樣的動作也有將病菌帶回家中的可能。建議大家返家丟棄口罩時,除了謹記上述注意要點,不要直接觸摸口罩外層,從耳帶處取下以外,最好在家中大門、玄關處,準備一個塑膠袋,和一罐濃度75%酒精或稀釋過的漂白水,取下口罩後把口罩外層(深色的一面)向內折,將接觸病菌的一面包覆起來。然後,噴上酒精、漂白水消毒,放入塑膠袋中綁起丟棄,接著再去洗手,就是避免將病菌帶進家中的好方法。

NG3/未把握洗手時機:
除了用餐前、如廁後、接觸嬰幼兒前、返家、脫完口罩後該清洗雙手外;馬尚榮藥師也叮嚀,出入醫療院所前後、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使用健身房等公共空間器材後等時間點,也都該好好洗手。

且洗手時更要謹記除清水外,搭配肥皂、洗手乳使用,並落實「內、外、夾、弓、大、立、腕」7字口訣,確實搓揉手掌、手背、指縫、指背與指節、大拇指及虎口、指尖、手腕,至少搓洗30秒,再把手上的泡沫沖掉為原則,才能真正把雙手洗乾淨。如果真的沒有可以洗手的地方,則可使用濃度75%的酒精噴灑於手部、搓洗消毒暫時替代。
188969.jpg
[建議民眾正確的洗手步驟應為,「內、外、夾、弓、大、立、腕」後,洗完手應該馬上用乾淨的紙巾擦乾!]

NG4/洗完手擦褲子上:
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壞習慣,就是明明按部就班的照步驟洗手,但洗完手後卻開心的將濕漉漉的雙手直接拍打在褲子、衣物上擦乾?馬尚榮藥師提醒,這樣的動作恐讓你方才的努力功虧一簣,再次讓雙手沾染附著於衣物上的病菌、髒污!

建議民眾正確的步驟應為,洗完手應該馬上用乾淨的紙巾擦乾!事實上,過去就曾有研究發現,若洗手後沒有馬上擦乾,雙手潮濕狀態其所附著的細菌量,甚至會比洗手之前增加84%。所以洗手後擦乾雙手很重要,但要注意的是,因為手帕、毛巾容易因潮濕、保存不當而滋生病黴菌,因此不建議民眾使用手帕、毛巾擦乾雙手。

NG5/外出衣物未清潔:
另外,馬尚榮藥師也提到,外出返家後,還有一個細節要注意!那就是返家後最好能將一整天外出穿著的衣物直接丟入洗衣機清洗,並儘速洗澡、更換為居家衣物。如果真的沒辦法馬上洗滌,可以選擇把衣物放進洗衣袋、塑膠袋,盡量避免其暴露於居家環境中。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