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灸能治症、補氣、延壽強身 可以學習的居家保健法】 | 健康滔客小編

lavender-1117275_640.jpg

首先來談溫灸有哪些好處吧! 您在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有沒有一套安全、方便又有效的解決之道呢? 我有不少朋友的家裡都是一堆藥罐子,雖然在家中備些成藥也是常情,但往往這種自己當醫生的行為卻產生了問題,比如用藥不當、或是藥物引起了可怕的副作用等等,結果是沒治好病反而病上加病。或者在急著想要用藥時,卻又發現藥物早已過期了,吃還是不吃?很掙扎。

在中醫的治療運用中有「一針、二灸、三湯藥」之說。針刺之法雖是排在第一個,但相信一般人若沒有經過專業訓練是沒辦法應用針刺法的,至於湯藥更是不宜私自亂用。

那麼相對來說,溫灸就非常地實用,不但使用方便而且效果顯著,可幫人解除痛苦又有強身功效,應用範圍可謂非常廣泛。

若能好好運用,家中就可少了許多藥罐子,更沒有藥物過期的問題。

溫灸有哪些好處呢?
溫灸與針刺一樣,都是通過刺激穴位、激發經絡的功能,而達到調節機體及各器官組織功能的目的。

1.能補針藥之不足——延緩老化也很有效喔! 
對於某些疾病,當針刺藥物的治療效都不佳時,用灸法反而可以得到較滿意的效果。故而李守先在《針灸易學》上卷中記述了「氣盛瀉之,氣虛補之」。又如《聖濟總錄》記載:「...若病有因寒而得,或陰證多寒,或是風寒濕痹,腳氣之病,或是上實下虛,厥逆之疾,與夫勞傷癰疽,及婦人血氣,嬰孺疳疾之屬,並可用灸。」這段文中有談及上實下虛(就是能量都集於上半身,而下半身很虛弱),這個可以說是非常難調理的症狀,其大都發生在更年期後的婦女、嚴重的慢性病患者或是行動漸緩的老年人。
因為老化就是從腳的每一個經絡逐漸開始衰微,逐步邁向老死的境界,也就是「上實下虛」。上「實」補不得;下「虛」又瀉不得,左右兩難、湯藥難施。但如果溫灸運用得當的話,能有效改善此症,所以溫灸對延緩老化可是頗有功效的。

2.溫經散寒、活血通痹—驅寒止洩
艾葉本身就是辛溫,利於通經絡、逐寒濕,加上艾火之熱力可深透肌層,所以溫灸可以溫經散寒、活血逐痹自不必說。這個應用在治療外感風寒表症,中焦虛寒嘔吐, 腹痛,泄瀉等症,以及痛經經閉, 寒疝腹痛等症等非常有效。

3.補中益氣、升陽舉陷—捕氣虛
艾灸可以補益中氣,提升陽氣,用以治療氣虛下陷,臟器下垂之症,如胃下垂,腎下垂,子宮脫垂,脫肛,遺尿,崩漏帶下,胎動不安等症。

4.回陽固脫——救回垂危的狀況
在《扁鵲心書》中有段話說: 「真氣虛則人病,真氣脫則人死, 保命之法,灼艾第一,丹藥第二, 附子第三。若四肢厥冷,六脈微細者,其陽欲脫也,疾灸關元。」這段話所描述的功效可就大了,連垂危的狀況也能救起,可見溫灸之法如果用的好,效用有多大了! 「之所不能為者,則以艾灸之。」所以,溫灸在運用上有其特殊的效果。此外,溫灸還能夠消瘀散結、拔毒泄熱,降逆下氣、通暢氣機... 等等,在此就不一一說明了。重點是還可以防病保健、延年益壽。《扁鵲心書》:「人于無病時,常灸關元,氣海,命門,中脘,雖未得長生,亦可保百餘年壽矣」, 所以無病時自灸,可以激發人體正氣,增強抗病能力,使人精力充沛,長壽不衰。也就是說是有病治病、無病還可強身,那實用性就高了。

間接灸安全性比較高,適合家庭使用
說到這裏,各位是否對溫灸起了很大的興趣?但是說的那麼好, 到底要怎麼用呢?我們先來瞭解一下溫灸的種類: 灸法說起來可分為「火灸、非火灸」兩大分類。而火灸中又有艾火灸及其他火灸,其中應用最廣泛也最無副作用的是「艾火灸」。而單單艾火灸又能分為直接灸、間接灸、懸起灸、實按灸。而其中「間接灸」就是以物間隔來燒灸,所隔之物從植物、動物到礦物都有,例如:隔薑灸、隔鹽灸、隔蒜灸、隔蔥灸、隔附子灸... 自古至今已發展出數十種應用,限於篇幅在此就不一一列舉了。

但是那麼多種灸法,為何各家獨鍾於間接灸法而產生出這麼多的應用呢?有幾個原因:
a.安全性高: 
比如說,直接灸可能會灼傷皮膚(直接灸有瘢痕灸,就算是無瘢痕灸其實都有不同程度的燒傷)。
b.方便:
比如切個薑片插幾個洞,上面燒個艾柱,燒完自行取下就行,不必一直特別留心看顧著。
c.效用佳並易於變化應用: 
使用不同的間隔物就能合併產生不同功效,那效果就不侷限於艾草及溫度刺激而已。
溫灸.png

內文出自《糾結◆灸解》

糾結.jpg

(圖文提供:風和出版社)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