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日本人喝麥茶消暑?喝對有5大意外好處,解渴、消水腫、除脹氣 | 華人健康網

有看日劇、日本動漫的朋友,或多或少都對於日本人夏天愛喝麥茶消暑的習慣不陌生,就連台灣也有不少長輩是麥茶的愛好者!但除了無咖啡因、方便取得外,麥茶究竟有什麼好處,能夠讓它備受推崇呢?真的人人都適合飲用嗎?中醫師表示,其實喝對麥茶不光能幫助消除暑熱,還有5大我們意想不到的健康好處!
171198.jpg
喝麥茶有助養生?5大意外好處非知不可
提到麥茶,你是不是腦海中立刻就響過「止嘴乾又不礙胃」這句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呢?其實,麥茶除了清爽甘甜,不含咖啡因、茶鹼,即使是處於空腹狀態、或是容易心悸的朋友也能安心大口喝外,吳建東中醫師表示,在中醫理論中,適度飲用麥茶對人體更有下列5大好處:

好處1/消暑止渴:
麥茶味甘、性微涼,適度飲用有利身體降溫,尤其是體內有暑熱、體質燥熱的朋友,適度飲用能幫助消暑、生津解渴。
171167 (1).jpg
麥茶味甘鹹,不只入喉能解油膩,因能入脾、胃二經,開胃健脾、和中下氣、更能促進消化、除脹氣、消食積。

好處2/消水腫:
麥茶有利水、利小便的作用,適量飲用能健脾胃、利尿,去除體內多餘水分,輔助達到消水腫的效果。

好處3/幫助消化、消脹氣:
麥茶味甘鹹,不只入喉能解油膩,因能入脾、胃二經,開胃健脾、和中下氣、更能促進消化、除脹氣、消食積。

好處4/消脂減肥:
因麥茶本身具有促進消化的益處,因此有利食物內脂質、腸道廢物的排出,自然也能輔助發揮消脂減肥的益處。

好處5/安心養神:
麥茶不含咖啡因,且能和胃健脾,加上有除暑熱、煩躁的作用,如果是飲用以小麥製成的麥茶,更有安心養神、幫助入眠的作用。

都是麥茶,大麥VS麥芽VS小麥差在哪?中醫師詳解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坊間所稱的麥茶,根據使用原料的不同,又可以分為大麥、麥芽、小麥3大類型。雖然都被稱為麥茶,但在具體的效用上仍會因此有些微的差異,所以吳建東中醫師也特別針對它們的性質上的差異加以解說,提供給民眾做為挑選、飲用的參考:
一般來說,坊間所稱的麥茶,主要是以大麥為原料製作而成。而大麥除了味甘鹹,性微涼外,更具有能入脾、胃二經的作用,對於消暑、利水、消水腫,以及除脹氣、促進消化效果最佳。

類型1/大麥:
一般來說,坊間所稱的麥茶,主要是以大麥為原料製作而成。而大麥除了味甘鹹,性微涼外,更具有能入脾、胃二經的作用,對於消暑、利水、消水腫,以及除脹氣、促進消化效果最佳。

類型2/麥芽:
麥芽則是大麥發芽後的產物,除了味甘、性平,相對大麥嚐起來味道會更甘甜外。因種子正在發芽的關係,其澱粉酶含量相對大麥來說也會更多,和胃健脾的作用也更強,適度飲用對於改善胃脹氣、腹脹、消化不良等症狀,能發揮一定的助益。
171168.jpg
類型3/小麥:
而小麥和大麥、麥芽則屬於不同種類的穀物,雖然煎煮後飲用,兩者風味相似。但小麥味甘、性偏微寒,相對於大麥、麥芽來說,在消積食、助消化效果上比較沒有這麼強。反倒是適度飲用能養心除煩,輔助改善因壓力、焦慮情緒所引起的睡眠品質不佳問題。

自製麥茶藏學問!常溫、無糖才能喝出預期效果
至於一壺好的麥茶該如何製作,才能發揮預期的保健效果呢?吳建東中醫師指出,一般來說,多會建議民眾以1~2兩(30~60公克)左右的麥粒,加上1公升清水的比例,並以煎煮取代沖泡方式來處理,較能有效煮出麥茶的風味。

另外,吳建東中醫師也重申,要想藉由飲用麥茶獲得上述5大好處,一定要謹記不能額外加糖、常溫飲用的原則,才不會保健不成,反增加身體負擔。最重要的是,自製麥茶因沒有添加抗氧化劑、防腐劑,一般建議熬煮後1~2天內一定要飲用完畢,較有保障。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