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血壓高爆血管?芹菜顧血管、降血壓聰明吃】 | 華人健康網

血壓高高低低難控制,擔心不慎爆血管?提到降血壓,除了藥物,有一些蔬菜也是輔助好選擇。營養師表示,芹菜是顧血管、降血壓得力助手,此外,也可調降血脂、穩定血糖,同時膳食纖維高、熱量低,是心血管疾病患者輔助調理的好食材,不過,由於芹菜含高鉀,腎臟病人食用則需注意適量。
132860.jpg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芹菜不但可生吃、可熟食,還可以調味,由於它有一種強烈的香味,因此被稱為香料蔬菜;若是從醫學的角度來看,芹菜還是一種輔助藥物,對高血壓或是有心血管疾病者,更是輔助調理好食材。

芹菜有助調降血壓 有「廚房藥物」稱號
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數據,芹菜去蒂及葉後,每100公克熱量僅有12大卡,還含有1.3公克膳食纖維、313毫克鉀離子、83毫克鈣離子,以及398微克的β-胡蘿蔔素等營養素,屬於高鉀、高纖蔬菜。

目前市面上的芹菜主要分為本土芹菜與西洋芹(又稱美國芹菜)2大類,本土芹菜香味較濃、西洋種則香味較淡、葉柄較粗。但不論是大火快炒,或是打蔬果汁生吃,芹菜不僅對身體營養有加分效果,更是降血壓的必備食譜。
132849.jpg
芹菜有「廚房藥物」稱號,最常聯想到的就是它可以降血壓、顧血管。
芹菜鉀鈉含量高 腎臟病患慎食
營養師洪若樸強調,芹菜有「廚房藥物」稱號,最常聯想到的就是它可以降血壓、顧血管。芹菜含有膳食纖維外,鉀含量比一般蔬菜來得豐富,以100公克本土芹為例,鉀含量就有306毫克,西洋芹也有263毫克。

雖然高鉀有助血壓穩定,但芹菜充其量只有「輔助」效果,可不能只靠吃芹菜降血壓,尤其是嚴重的高血壓患者,一定要就醫服藥。反之,對限鉀的腎臟病患而言,應避免生食芹菜或喝芹菜汁,以免攝取過多鉀離子,造成腎臟負擔。尤其是高鉀質的食物具降血壓之功效,減少鈉質帶來的負面影響。因此,高血壓人士選擇食物時,除了考慮鈉含量外,還應看看鉀含量,以「高鉀低鈉」食材為佳。

另外,芹菜在鈣、磷的表現上也不錯。從營養學角度分析,這2種礦物質有助骨骼發展,發育中的孩童跟青少年可以多加食用。不過,要提醒的是,每100公克本土芹的鈉含量有92毫克,西洋芹也有45毫克,不能多吃鈉的人一定要忌口。

芹葉蝦殼蛋炒飯(4人份)

材料:白飯500克(可換成糙米或五穀飯)、蝦殼60克、芹菜葉30克、蒜末5克、洋蔥末5克、全蛋2個、鹽1/4小匙、醬油1小匙、胡椒粉少許、沙拉油15克。

作法:

1.蝦殼洗淨後放入烤箱,以150度約半小時烤至酥脆,放入調理機中打碎成粉。放入蒜末與洋蔥末,炒至香味飄出,再放入白飯炒勻,加入芹菜葉與調味料拌炒。

2.熱鍋加入油,先將蛋炒至成型後取出。

3.最後放入打成粉狀的蝦殼與蛋拌勻,即完成。

營養分析(1人份):熱量326卡、蛋白質12.3克、脂肪7.0克、醣類52.4克、纖維0.9克、膽固醇178.2毫克、維生素A 60.3微克、鈉895.4毫克、鉀174.1毫克、鈣220.9毫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