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模瘋「裸食」排毒、減重!藏在48度裡的奧妙】 | 華人健康網

吃出健康,其實並不難,尤其對於想要藉由排毒減重,達到美麗窈窕的好萊塢名模影星來說,更是趨之若鶩。近來歐美流行一股「裸食」的美麗飲食風潮,強調攝取純天然的有機食物、不加工,尤其烹調溫度儘量在48度以內,到底其中有什麼奧妙,能讓明星如此熱衷,以下來揭開「裸食」的神秘面紗。
122992.jpg

裸食調理溫度不超過攝氏48度

近年,「裸食」飲食風潮在歐美流行,裸是指不以熱料理,或調理溫度不超過48攝氏度的一種時尚飲食方式,藉此減少食物的變質,保留完整的酵素,以達促進消化吸收與改善心血管功能,和強化整體體質的一種「健康飲食概念」。好萊塢名模影星包括:米蘭達寇兒(Miranda Kerr)、葛妮絲派特羅(Gwyneth Paltrow)、梅根福斯特(Megan Fox)、黛米•摩爾(Demi Moore)等,都十分風靡這一種極致減法料理,並且活用蔬果豆芽酵素,促進消化、幫助腸道正常蠕動,將不需要的廢物、雜質、淤積排出身體之外,進而打造出勻稱體態。

裸食幫助體內毒素排出

奉行「裸食」有什麼好處?食品科學專家王嘉霖在其新書《有酵,最健康:純天然風潮裸食這樣做》中表示,「裸食」主要為蔬果與芽菜類,人的腸胃消化蔬果,要比消化肉類、加工後食物、複雜碳水化合物容易。再加上裸食強調自然,不過度調味,因此有不少人會利用裸食、水果飲食等來減輕消化系統的工作量。此外也由於蔬果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正常蠕動,將不需要的廢物、雜質、淤積排出身體之外,達到排毒的效果。

除了將體內囤積的廢物排出,裸食也能排除心靈中的垃圾。藉由生活模式的單純化,飲食的簡單化,可以過濾思想的雜質,心態也會跟著改變。
123039.jpg
裸食可以幫助身體排除多餘脂肪,打造穠纖合度的好身材。(圖片提供/時報文化出版)
裸食能讓體態變輕盈

此外,「裸食」是一種覺知的飲食方式,並不是一項減肥工具,但它以蔬果為主食,且著重自然原味的料理特性,確實可以幫助身體排除多餘脂肪,打造穠纖合度的好身材。

人體所需的熱量,主要來自碳水化合物,次要可以從蛋白質、脂肪供應。依據中華民國每日營養素攝取建議,一般體重女性建議每日攝取為1700 ∼ 1900 卡路里;一般體重男性每日則為2100 ∼ 2400 卡路里。

蔬菜水果所含的熱量較低,但能提供身體豐富的營養素。蔬菜、芽菜類,每100 克所貢獻的熱量大約僅在20 ∼ 50 卡路里之間,堅果、種子(杏仁、松子、核桃、腰果、亞麻仁籽)的脂肪含量較高,每100 克約有500 卡路里,雖然看起來熱量頗高,然而堅果及種子所提供的脂肪多為人體運作需要的必需脂肪酸。此外,常搭配裸食料理食用的糙米,每100 克提供352 卡路里。

蔬果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又區分為:可溶性纖維素以及非可溶纖維素,當腸道有充分的非可溶纖維時,會刺激蠕動,協助將所有已被利用的食材,以及不需要的東西排出體外,如此一來,就不會有因便祕、毒素累積而引起的肥胖問題。

裸食沒有過油、過鹹的問題

此外,裸食料理重食物本味,不建議過度調味,就算要營造美味,也是使用橄欖油、亞麻籽油、天然釀造果醋,味噌等天然食材酌量添加,自然沒有過油、過鹹的問題。而且由於未加工與烹煮,所以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咀嚼,咀嚼時間延長,更容易有飽足感。

裸食最吸引人的一點在於它天生的抗氧化力,以及這些水溶性纖維、礦物質、維生素都比烹煮後的料理來得豐富。這對於想要攝取豐富營養且有飽足感,但不要過多熱量的現代人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123040.jpg
希臘涼拌黃瓜沾醬。(圖片提供/時報文化出版)
以下示範一道符合裸食飲食原則的食譜,供大家參考:

【希臘涼拌黃瓜沾醬】

堅果優格口感柔細,搭配清爽的黃瓜,是蔬果片百搭的醬料。

基本食材:

堅果希臘優格* 1 杯:腰果 1/4 杯、松子 1/4 杯、檸檬汁 1 又1/2 湯匙、冷開水適量、

蒔蘿或薄荷,切碎 1/3 杯、海鹽 1/2 茶匙、黑胡椒 1/8 茶匙、大蒜壓成泥 1 片、水適量。

渍用食材:

大黃瓜1/2 條,削皮切小丁,醃製於海鹽些許。

搭配食材:

小黃瓜切片,或大黃瓜削皮切片。

準備:

1.製作堅果希臘優格。

2.將大黃瓜切丁醃製。取一個大碗,放上一只濾網,在濾網上放上切丁的黃瓜,灑上一點鹽,用手按摩擠壓,靜置約30分鐘,讓黃瓜水濾出。

做法:

1 .取一個碗,將一半分量的蒔蘿,以及海鹽、黑胡椒、(大蒜泥)放入,攪拌均勻後,再拌入預先準備好的堅果希臘優格,全部拌勻。

2 .再拌入黃瓜丁及剩餘的蒔蘿,在冰箱冷藏一晚入味。

3 .可搭配黃瓜片享用,或者佐以蘿蔔片、蘋果片、小脆餅也很對味。

【堅果希臘優格】

作法:

1 .腰果浸泡於冷開水中,泡2 ∼ 4 小時,將水倒掉,用開水清洗一次即可使用。

2 .在食物調理機中放入泡好水的腰果、松子、檸檬汁,開中高速攪拌1 分鐘,或直到混合濃稠且均勻。

3 .最後依喜好的濃稠度及口感,酌量加入冷開水攪拌。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