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病友冬季進補 兩隻腳代替四隻腳 | ESG新聞 | 健康醫療網

天氣轉涼,進入進補的季節,羊肉爐、薑母鴨、十全大補湯等百百種,大腸直腸癌病友到底可以吃還是不可以吃?營養師教你如何補的健康又暖和!
 
大腸直腸癌是國人健康敵人,已經連續六年位居十大癌症榜首,但若能及早診斷、治療,早期大腸直腸癌五年存活率可達七到八成以上;臨床上發現,罹癌後若在五年內未復發,代表癌症有機會痊癒,但這段時間的飲食習慣是關鍵。

台灣癌症基金會賴怡君營養師表示,腸癌病友不用太忌口,以免營養不均衡,但也不能放縱自己大魚大肉的吃,應該以「高纖低脂」為最高原則,秋冬進補時,要注意食材的選擇,肉類部分,選兩隻腳的動物代替四隻腳的,白肉替代紅肉,並盡量選擇少油脂的里肌瘦肉部位,或是不帶皮的肉;主食類則可選擇全穀物,如糙米飯,以增加纖維質攝取;有添加酒類的鍋物,建議煮到酒精揮發再吃較佳。
 
另外,由於食品安全多,應避免油炸過的食品,遠離毒油威脅,也要避免火鍋餃類等加工製品,以天然食材為配料;另一大地雷是沾醬,藥膳料理專家林秋香老師說明,坊間薑母鴨、羊肉爐等,沾醬大都是醃製品且高鈉的豆瓣醬、豆腐乳,建議民眾不要再沾這些醬,吃補鍋原本的味道就好,如果真的想沾,可以用大蒜、蔥末、薑、醬油以及含有礦物質及添加香味的紅糖調製即可。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blog/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