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輕鬆瘦!5種減重水果輪著吃】 | 華人健康網

歡喜迎新春,少不了美味的食物,許多人對豐盛的年菜、琳瑯滿目的零嘴糖果來者不拒,一整天嘴巴吃不停,吃了就睡,睡飽又吃,不但對健康造成很大的負擔,更容易讓自己在短短幾天變成「大隻佬」!營養師提醒,想要維持窈窕身材,除了要「少吃多動」之外,別忘了每天要吃對低GI的減重水果。

01.jpg
番茄茄紅素能抑制血糖快速上升,具有代謝脂肪、避免脂肪囤積的作用。


維持窈窕身材 巧吃低GI水果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江仕峯表示,想要在年節期間或年後能夠維持體態的勻稱,或是讓胖了一圈的身型恢復,還是要遵循「少吃多動」的健康策略。所謂「少吃多動」,建議採均衡飲食,再搭配少油、少糖、少鹽,以及增加膳食纖維攝取的飲食模式。

另外,善用水果的營養特性,在每天2至3份水果的建議攝取量中,輪流替換高纖、低GI值的水果種類,對於減重和降低血脂也有幫助的效果。


吃對水果能減重!營養師推薦5種好果子

而在眾多水果中,江仕峯營養師特別推薦小番茄、芭樂、蘋果、奇異果和木瓜,所含可幫助減重的營養素和植化素成分不盡相同,每天清洗後直接吃原形,美味又健康。

1.小番茄:番茄的纖維質豐富,熱量又低,吃下1顆中型番茄或13顆聖女小番茄,熱量約35大卡左右,不到13顆葡萄約75大卡的1/2,且豐富的茄紅素能抑制血糖快速上升,具有代謝脂肪、避免脂肪囤積的作用,是吃水果減重不可或缺的選擇之一。另外,吃下13顆小番茄,就已足夠1日所需的維生素C量。


02.jpg
年節期間吃太多魚肉和高油脂食物,不妨吃些蘋果來幫助消脂減重。


2.芭樂:芭樂為低熱量、高纖維、低GI水果,每100公克熱量不到40大卡,且水分高,易有飽足感;維生素C比柑桔多8倍,是天然美白的聖品,也是減重水果中不錯的選項。此外,芭樂富含的維生素C,也是對抗亞硝酸鹽的好幫手,過年吃香腸或加工肉品食物時,別忘了搭配芭樂,飲食更健康!

3.蘋果:蘋果的果肉含果膠質,果皮含有豐富的非水溶性纖維,再加上含豐富的有機酸類成分,能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消化,有助於正常排便。而日本曾有人體實驗發現,每天吃2個蘋果,3周後血液中三酸甘油酯下降約21%,因此年節期間吃太多魚肉和高油脂食物,不妨吃些蘋果來改善。需注意的是,蘋果近一半的維生素C及芳香物質就分佈在緊貼果皮的部位,所以吃蘋果可別先把皮削光光喔!

4.奇異果:每100公克奇異果含3公克的膳食纖維,GI值低,且奇異果的纖維多屬果膠,可以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幫助維持窈窕好身材;奇異果中的蛋白水解酶,能幫助肉類消化,減少脂肪的囤積,年節吃的太多造成消化不良時,就吃顆奇異果來幫助消化吧!此外,奇異果的維生素C,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且能使三酸甘油酯、膽固醇加速轉化為膽酸,保持血管壁的彈性,預防心血管疾病。

5.木瓜:木瓜的纖維豐富,是標準的低GI減肥好食物,黃木瓜每100公克的熱量只有約40大卡,青木瓜的熱量更低。木瓜含豐富的果膠,有助整腸通便,可以減少廢物在體內的囤積。此外,木瓜中含有木瓜酵素,能夠分解肉類蛋白質和脂肪,預防消化不良,也能可以減少因為吃肉類而積聚在下半身的脂肪。

03.jpg
木瓜中含有木瓜酵素,能夠分解肉類蛋白質和脂肪,預防消化不良。


水果何時吃?原則上餐前吃能減重

至於水果究竟應該餐前吃還是餐後吃,江仕峯營養師表示,站在減肥的角度,餐前食用1份蔬果,確實可以減少該餐其它食物的攝取,讓吃進去的熱量少一點。但是,如果餐前空腹吃了太酸、太甜水果,如葡萄、鳳梨、葡萄柚、檸檬等,則會刺激胃酸分泌引發不適,因此建議有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等症狀的人,最好還是飯後吃較理想。

此外,含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豐富的水果,如鳳梨、芭樂、水梨等,也要避免餐前空腹吃,有消化性潰瘍病史的民眾更是建議忌口,以免粗纖維傷害胃壁及消化道刺激,造成潰瘍出血或加重病痛。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