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維生素C 吃這幾種水果就對了 | 好食課


吃香腸配水果可以減少香腸毒素!?因為有維生素C來看看小編淺談維生素C與水果TOP10排行榜囉

今天小編看到有一篇報導,文中有提到,芭樂因為富含維生素C,可以清除亞硝酸鹽,因此報導指出,1顆芭樂可以清除18根香腸所含的亞硝酸鹽量。小編姑且不論香腸的亞硝酸鹽含量是否對人體真的有危害,也先不討論這個實驗用化學分析測定,是否真的具有人體的生理意義。這次就照著新聞,來小談一下維生素CTOP10排行榜囉

guava11

 

📎維生素C簡介與攝取現況

維生素C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原名為抗壞血酸,最早時候是發現維生素C與膠原蛋白合成有關,因此缺乏維生素C會導致壞血病。維生素C也是我們最重要的抗氧化營養素,也能讓神經傳導物質正常的合成。除此之外,維生素C是黑色素生成酵素的抑制劑,所以才有多吃維生素C可以保持肌膚彈性和白皙(但要吃多少量,下次小編再找找文獻)。

維生素C除了這些生理功能以外,研究也發現維生素C可以和亞硝酸根結合,進而減少亞硝胺的生成(亞硝胺才是亞硝酸鹽後續可能會致癌的物質,非亞硝酸鹽本身)!!所以吃香腸配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水果,確實可能可以減少亞硝酸鹽所帶來的風險!

根據先前的營養調查顯示,台灣人的維生素C最主要都是來自於水果。然而,水果卻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沒有滿足的食物項目。除此之外,今年的調查顯示僅有12%的人有達到水果的建議量(每天吃兩份)。因為水果吃不夠,所以維生素C的攝取量並不是非常好,以青壯年為例,還有約30%的族群是吃不夠維生素C的建議量!

 

📎TOP10排行榜(小編一般常吃的份量來排的唷!!)

 c ranking

如果吃完香腸,害怕亞硝酸鹽會導致胃癌風險的話,不彷在吃完香腸就去買份甘草芭樂或者不濾渣鮮榨果汁(比珍奶好多了),除了可以消除亞硝酸鹽,還可以抗氧化和補充膳食纖維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