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社會角落的力量-感染者心聲的吶喊】 | 小藍手札

螢火蟲劇團是國內以較敏感,鮮少被討論的議題為主題的劇團工作室,它主要的題材並非像我們常見到劇團主題為題材,如溫馨、喜樂、歡笑、動人的劇情鋪陳,反倒是以社會黑暗、黑色幽默、驚悚等為主,讓觀眾看到社會不同的面向,雖主題不像一般大眾所常見的題材,但經過劇團不斷的努力與經營,這樣的主題儼然成為它們的特色與風格,讓人們更能關注社會不同的面向。
 
這次螢火蟲劇團透過微電影的方式,呈現愛滋患者的心理掙扎與不安,以愛滋感染者的心情為出發點的電影創作《可惜不是》分別以一個異性戀和一個男同志兩條不同的敘事線,描述在同一個城市裡,兩個不同身分的人各自感染,ㄧ方面除了讓觀眾去看兩位主角的內心變化,另ㄧ方面也傳達出愛滋病並非與同志劃上等號,異性戀也是會得到這樣的疾病,此外讓我們感受到愛滋並非離我們很遠,它就在我們的身邊,而愛滋患者也如同我們ㄧ樣生活、工作、有喜愛他們的人,也有愛他們的人。
 
導演韓江說《可惜不是》只是愛滋創作的第一步,明年將以古裝音樂劇的舞台劇形式,更進一步談論疾病汙名化。希望藉由戲劇,讓台灣社會重新省思人們對於疾病的態度,以及無所不在的貼標籤、汙名化。
 
《可惜不是》特別邀請近來人氣攀升的Kid(林柏昇)演出男同志一角,Kid在劇中真誠演出,除了Kid之外,飾演異性戀感染者的是劇場知名性格演員董浚凱,以及劇中飾演董浚凱妻子的劉雨柔,另外還邀請資深藝人田路路、馬幼興跨刀友情客串。「希望透過明星們的參與,讓我們這個社會重新認識這個議題」。
 
《可惜不是》將於10月1日上傳Youtube讓更多的人觀看, 屆時每增加一個點閱率,IMPULSE英派斯 即幫你捐新台幣五元,予露德協會 (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最多新台幣三百萬元),讓這齣微電影不僅只是一齣影像作品,而是透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傳遞更多的關心與體諒。
 
 
影片來源:螢火蟲劇團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