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酵素才有「酵」?5大關鍵破解 | 華人健康網

近年食安問題不斷,讓民眾開始思考如何讓飲食回歸自然本質,也讓講究天然、無化學疑慮的蔬果生機飲食備受注目,成為不分年齡的食尚新選。而近年流行的「醱酵」食品,即是講求以天然蔬果為原料,透過菌種醱酵成讓人體更好吸收的小分子營養素,除了幫助體內新陳代謝,亦可補充關鍵蔬果營養,提供忙碌現代人除了維他命以外的另一種天然選擇。

01.jpg
挑選「CP值」高的酵素,除了看蔬果含量多寡、醱酵時間長短,專利認證也成為相當重要。


近年,隨著進口酵素品牌增加,市面上的酵素品牌高達百種,但是,並非每一樣都確實有「酵」,究竟該如何挑選「CP值」高的酵素,其實有幾個關鍵標準,除了蔬果含量多寡、醱酵時間長短,專利認證也成為相當重要的第三方認證指標,並非「進口貨」就一定品質較佳、效果較好,以下提供幾個選擇標準,作為民眾購買酵素食品時的「理性」參考。


品名有「酵素」就有酵?行家挑貨五原則

1.蔬果成分瞧仔細

發酵食品的蔬果原料來源、數量與原液比例都應列入選購考量,除了選擇值得信賴的蔬果產地,醱酵蔬果種類亦應高於80種為佳。此外,部分酵素液含五辛(如:蔥、蒜…等)成分,素食者更需謹慎挑選。

2.菌種多寡有涵義

菌種是影響醱酵營養產出的關鍵媒介,除了使用酵母菌,在不同階段中依序添加乳酸菌與醋酸菌,透過不同菌種,可將蔬果原料分解、醱酵的更加完全。

3.醱酵時間藏玄機

市面上產品的醱酵時間含60天、360天、540天等,時間越長,醱酵出的小分子營養越豐富、完整,而醱酵型態又以單一水果獨立桶醱酵為佳。

4.有效無效看專利

經過研究核可的專利證明,是製作技術與產品效用的佐證,在挑選產品時,應特別注意該項產品所擁有的專利標示與專利內容,才能確保產品吃的有效。

5.標準認證才安心

無論國產或進口的醱酵商品,皆應通過世界檢驗標準,如HACCP、ISO認證,產品部分亦應提出相關檢驗或第三方單位公證,作為安心保障。

02.jpg
在挑選蔬果醱酵液時,「複方」成分也可列為購買時的參考要件,如添加樟芝、紅麴、冬蟲夏草等草本複方的醱酵液。


慎選草本複方 營養更全面

在挑選蔬果醱酵液時,除了依循以上原則,「複方」成分也可列為購買時的參考要件,如添加樟芝、紅麴、冬蟲夏草等草本複方的醱酵液,除了能補充到好菌與蔬果醱酵後的營養,更可透過珍貴草本成分,活化人體的基礎循環力,如:具有滋補元氣功效的冬蟲夏草,透過現代生物醱酵技術培養出來的冬蟲夏草菌絲體,將多醣體、超氧歧化酵素(SOD)、維生素、礦物質與胺基酸透過專業螯合技術調合,更能有助養生,打好穩固健康體質。


補充酵素 不只是「長輩」的功課

許多民眾認為,年屆壯齡、熟齡者才需補充酵素,其實,人體製造酵素的能力會隨年齡增長而遞減,人體內酵素量一旦減少,身體機能也會跟著衰退,精神與體力也會隨之逐漸下降,可說是各世代所共同面臨的健康問題。而高品質的蔬果醱酵液除了提供酵素,更含有其他外食族皆缺乏的營養,如:維生素、礦物質、核甘酸、有機酸與蔬果多酚…等元素,可說是天然養生良方。

也因此,透過攝取生鮮蔬果或生食雖可獲得人體所需的酵素,但如果對生食有疑慮,或無法每日補充足量蔬果,透過有「酵」外服的方式適度補充,也是一種不錯的新選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