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變遷下的傳染危機-登革熱】 | 小藍手札

全球暖化的問題已經是近十幾年來的議題,這暖化問題不但會造成天氣異常、物種的消失、也會造成另一個議題傳染病危璣。有的人可能會疑問?為何地球暖化會造傳染病危璣,因為依照細菌活性來看,越溼熱的天氣對於它們來說是一個很適合生長的溫床。根據研究報,美國微生物學會發言人斯里瓦強調,全球氣溫上升潛在威脅著人類健康,他指出,隨著全球平均氣溫上升,「高山地區的瘧疾線將持續上升」。另ㄧ位學家,馬麥可也預測,熱帶地區「全年流感」發生率將提高,接近赤道地區「沒有流感季節,因此隨著溫度上升,熱帶地區擴張,會有更多全年流感」。氣候變遷專家認為,到二一零零年地球溫度可能上升攝氏一點八度到四度。專家認為,全球暖化使疾病情況惡化,每年可能造成十五萬人到五百萬人死亡。因此傳染病與溫度之間有很大的相關性。
 
以最近的登革熱為例,新聞報到提到,台南市累計登革熱死亡病例總數達4人。台南市登革熱個案持續增加,市府從昨天起每天召開登革熱疫情說明會,發布最新疫情及防疫工作資訊。而最近新聞報導全台病例數以提高到6000例以上,就連非熱帶性氣候的臺北也開始出現當地疫情,證明因溫度高增加病菌的孳生,此外登革熱帶源的蚊子類型,也會不因地區性關係而止住,反到因為交通工具等媒介到處傳遞,如天時、地利、人和,當地濕熱的環境適合它們生長,因而促使滋生與成長最後造成大流行,因此這是我們不可忽視的問題。
 

因此該如何防治這樣的傳染疾病,以登革熱為例:

(一)一般民眾的居家預防:家中應該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避免蚊蟲叮咬清除不需要的容器,把暫時不用的花瓶、容器等倒放。家中的陰暗處或是地下室應定期巡檢,可使用捕蚊燈。家中的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清洗時要記得刷洗內壁。放在戶外的廢棄輪胎、積水容器等物品馬上清除,沒辦法處理的請清潔隊運走。平日至市場或公園等戶外環境,宜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

(二)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澈底落實「巡、倒、清、刷」:1.「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2.「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3.「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4.「刷」─去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三)感染登革熱民眾,應配合的事項:感染登革熱民眾,應於發病後5日內預防被病媒蚊叮咬,病房應加裝紗窗、紗門,病人可睡在蚊帳內。防疫單位應進行孳生源清除工作,並依相關資料綜合研判後,評估是否有必要實施成蟲化學防治措施。登革熱患者周遭可能已有具傳染力病媒蚊存在,所以應調查患者發病前2週以及發病後1週的旅遊史(或活動地點),確認是否具有疑似病例。以上資訊提供大家參考與深思。

 
資料參考:傳染病防治報告、新問專題、疾病署網站。
圖片資料:疾病署網站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