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帶給你的究竟是快樂?還是憂愁?簡單三步驟,讓你正面閱讀臉書訊息! | 永續地球 | 喬王

台灣臉書滲透率高居全球第一,臉書已成為台灣人不可或缺的社群平台之一。你可以從臉書上找到許多開心與不開心的事,但也愈來愈多人反應:臉書上有太多人喜歡曬恩愛、展示能力或者炫耀自己的好生活,看久了反而讓人容易心生比較,雖然加的好友很多,卻更容易感到寂寞...

臉書帶給你的的究竟是快樂?還是憂愁呢?

food02

想想看:當你在臉書上看到朋友PO了「買新房」、「開跑車」、「度假旅遊」、「親密愛人」等文字或照片,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呢?

是正面情緒比較多嗎?
  • 好羨慕對方生活
  • 真為對方感到開心
  • 好棒的幸福生活
  • 我要如何才能做到
  • 他一定付出了相當心力才達到…

還是負面情緒比較多呢?
  • 好嫉妒對方生活
  • 真覺得噁心討厭
  • 好煩的炫耀文
  • 為什麼我做不到
  • 他大概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才有今天…

 
2 Eggs

曾經看過某篇報導,提到臉書引起正反情緒的可能原因:

(1)如果用戶利用Facebook來與家人和老朋友保持聯繫分享生活中有意思和重要的東西,那麼用這個網站可以是一種有趣且健康的活動

(2)如果Facebook是用來看一個認識的人的財務狀況如何或者是一個老朋友感情生活快不快樂這些能引起用戶產生嫉妒的東西,那麼使用這個網站可能會引起抑鬱的感覺。

所以說,出現正反兩面的情緒都是非常正常的!

如果你平常看臉書訊息的反應是正面情緒較多,恭喜你!因為正面能量是吸引快樂的磁鐵,正面情緒會帶來更多美好事物;如果你平常看臉書訊息的反應是負面情緒較多,別擔心!只要照著下面的方法,也能慢慢找回正面能量,重新吸引更多美好事物!

 face1



步驟一: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

之所以會有負面情緒發生,通常是因為自己無法得到。譬如:薪水太少買不起房,所以看到別人買房就覺得不平衡;找不到理想的另一半,所以看到他人的親密照就不開心。想想看:如果你已擁有美好事物或美好生活,看到對方也和你一樣,你會為對方感到開心?還是會覺得不滿?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人,不可能變成自己討厭的人。」如果你討厭對方的美好,潛意識又怎會想追求對方的美好?


步驟二:將情緒導引至正面

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後,如果發現是負面情緒,就想辦法用正面的角度重新詮釋。神經語言學(NLP)有個很重要的觀念:「每個行為背後都有正面意圖」。譬如:飆車是不良行為,但行為背後的正面意圖可能是「得到快感」;打架是不良行為,但行為背後的正面意圖可能是「尋求認同」。如果要改變行為,就要用其他行為取代其正面意圖,譬如:如果高空彈跳也能「得到快感」,何不用高空彈跳取代飆車?如果贏得比賽也能尋求認同,何不用贏得比賽取代打架?

NLP的方法是透過固定「行為」來置換「正面意圖」;事實上,你也可以鎖住「正面意圖」來置換你的「行為」。譬如:PO親密照只是一種行為,行為背後的正面意圖可能是「希望得到大家的祝福」,那為何不把「好煩的炫耀文」改成「好棒的幸福生活」思考行為?

 
0704_1.jpg
 
步驟三、練習再練習

當你能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並學會將情緒引導至正面,這樣還不夠!人,是一種習慣的動物,正面情緒需要不斷反覆地練習再練習。直到有一天,當你在FB上看到所謂的「炫耀文」不再是炫耀文,而是「美好生活文」時,恭喜你!你已經脫離了「酸民」的生活,不再散佈及吸引負面能量,真正成為一個能夠享受「美好事物」及「美好生活」的人!


萬一以上方法都無效怎麼辦? 其實還有個終極必殺武器,但使用前務必三思!這個終極必殺武器就是: 遠離讓你感到負面情緒的朋友圈(刪除負面訊息太多的朋友),並且常常接觸讓你充滿正面情緒的朋友圈(設定對方的訊息通知)


臉書帶給你的是快樂?還是憂愁?其實一切由你決定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