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甜蜜 該用哪種糖做果醬? | 華人健康網

不同於單吃水果,果醬有獨特的風味,尤其用甜蜜的草莓醬當作烤豬肉的調味醬、綠沙拉淋上藍莓果醬、在鬆餅粉中放入櫻桃李子果醬攪拌、冰淇淋加上奇異果果醬添加清爽口感……,可說是令人垂涎三尺。

果醬1.jpg
製作果醬,必須要有果膠、酸和砂糖這三個元素。(圖片提供/台灣廣廈出版社)

製作果醬,必須要有果膠、酸和砂糖這三個元素。首先要將處理過的食材加上砂糖或其他糖類,再依據需要加入果膠或酸,就能完成果醬。也就是指製作果醬需加入水果或蔬菜的40%以上比例的糖,並依據需要加入果膠等,除了做成普遍的果凍感形態,也可以加入柑橘類的皮,或是保留水果的外觀等。

在新書《在家做蔬果醬》一書中,特別使用的是一般最容易取得的白砂糖和黃砂糖。如果希望製作更健康的果醬,可以減少糖的份量,或是改用有機砂糖、蔗糖、蜂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製作果醬 適度減少糖份】
1.砂糖:砂糖可以增加果醬的濃度,並提高其保存度。水果的甜度不過10%而已,因此為了增加甜度,必須要使用砂糖。依據不同的砂糖種類,風味和甜度都不同,最好依據喜好適量添加。

2.細砂糖:細砂糖的顆粒細小的精緻砂糖純度最高,擁有清爽甜味和散發光澤的特徵,可以突顯食材天然的味道與色澤,因此適用於製作果醬。

3.白砂糖:白砂糖又稱作精緻砂糖,被廣泛使用。屬於小顆粒的高純度砂糖,可以代替細砂糖使用。由於不會留下餘味,即使用於料理,也不會影響到食材本身的香氣與味道。

果醬2.jpg
希望製作更健康的果醬,可以減少糖的份量,或是改用有機砂糖、蔗糖、蜂蜜等。(圖片提供/台灣廣廈出版社)

4.黑砂糖:黑砂糖是由甘蔗汁不經過精緻而成,保有甘蔗的濃厚風味。顏色愈深味道愈重,經常用於傳統點心製作。由於黑砂糖的顏色會影響料理外觀,所以較適用於色彩強烈的果醬。

5.蜂蜜:蜂蜜含有水分、礦物質、蛋白質和維生素等營養,要製作健康果醬時,可以代替砂糖使用。不過,由於本身糖度高、帶有強烈香氣,所以如果想要保有主食材的風味時,則不宜使用。此外,若以70℃以上的高溫加熱,就會破壞營養價值,所以最好在關火後的最後階段再加入。

6.楓糖:楓糖由楓樹汁液濃縮而成,鈣、鉀和鎂含量豐富,能夠減緩癌細胞生長,也能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熱量比砂糖還要低,所以若是擔心熱量,可以用來取代砂糖。

7.煉乳:煉乳帶有甜蜜的牛奶香味,廣泛用於烘焙、冰淇淋和沙拉醬料等。使用於果醬製作時,可以帶出甜味和柔軟的口感。


【果醬的黏度 關鍵在於糖、果膠、食醋】
果醬的黏度是以水果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果膠和糖、酸結合而出現。依據食材的不同,果膠或酸的成分有可能不足,因此製作時需要適度加入市售的果膠粉、食醋、檸檬汁、萊姆汁等。

1.果膠:
每樣水果所含有的果膠量都不同,尤其是果膠存在於果皮的量多於果肉,所以過熟和不夠熟的水果中,果膠的含量都較少。除了水果之外,將不含有果膠的食材製作成果醬時,可以加入果膠多的水果,如蘋果、橘子、檸檬、草莓等,或是加入市售的果膠粉,以滿足對果膠的需求。

2.食醋:
以米或麥等穀物或果實發酵釀造的食醋中,以穀物做成的食醋最能降低澀味,香氣也較純,尤其適合拿來製作果醬。蘋果醋或橘子醋等以水果做的醋,帶有淡淡的水果香,以及清爽的酸味,可以依據喜好選擇添加。不過,食醋特有的香味可能會破壞果醬的整體風味,使用時要小心留意。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