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飽足消水腫!動手做3黃豆渣料理 | ESG新聞 | 華人健康網

隨著養生風氣盛行,越來越多人喜愛在家中自製豆漿飲用。但熬煮後剩下的豆漿渣往往不知如何處理,直接食用沒有滋味,丟掉又覺得浪費!專家表示,不妨將黃豆渣回收再利用,加入日常菜餚中一同烹調食用,不僅有助增加飽足感,適度食用更有幫助減肥、促進排便的效果。

bean.jpg
隨著養生風氣盛行,越來越多人喜愛在家中自製豆漿飲用。但熬煮後剩下的豆漿渣往往不知如何處理,直接食用沒有滋味,可丟掉又覺得浪費!


黃豆渣高膳纖!增飽足、促排便
日本知名模特兒家村マリエ在其所撰寫的《愈吃愈瘦!黃豆渣的魔力》一書中提到,將黃豆渣融入菜餚中,除了有助減少浪費外,其實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保健效果。特別是,黃豆渣中所含有的食物膳食纖維成分更是讓人吃驚!

以100公克的黃豆渣來看,熱量約有111大卡,雖然相較豆腐、豆漿來的高一些,可其所富含的食物纖維就高達11.5公克,是美生菜的10倍、地瓜的5倍、牛蒡的2倍。食用約200g的「生黃豆渣」,即可達到1天膳食纖維的目標攝取量。

在大量的食物纖維中,又以「非水溶性食物纖維」占絕大大多數。非水溶性食物纖維遇水會膨脹,不但有助增加飽足感;更有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加速排便,或排出累積於腸道內的老廢物質的作用。因此,非常適合被作為減肥中的蛋白質來源之一。

bean2.jpg
烤得金黃酥脆的黃豆渣味噌可突顯白肉魚的美味!(圖片/台灣東販提供)


大豆蛋白好處多!巧吃黃豆渣降膽固醇、中性脂肪
除此之外,日本婦科、美容皮膚科醫師松村圭子醫師也表示,黃豆渣中含有的大量「大豆蛋白」,可減少多餘的中性脂肪及膽固醇;並抑制血糖質突然上升,壓抑能降低血糖值的賀爾蒙「胰島素」大量產生;也能防止身體囤積脂肪。而大豆蛋白所含的「β-conglycinin」,更有幫助降低中性脂肪,使內臟脂肪不容易囤積的好處,適度食用對於瘦身中朋友好處多多。


黃豆渣入菜!消水腫增飽足
松村圭子醫師也將黃豆渣融入日常飲食中,加入含有利尿、排水作用,鉀離子含量豐富的旗魚、昆布、番茄等食材,製作成料理方式簡單、美味又營養的3款「黃豆渣瘦身料理」,能增加飽足感、幫助體內多餘的水分和鈉容易排出,達到改善下半身肥胖的效果。

★黃豆渣味噌烤旗魚
烤得金黃酥脆的黃豆渣味噌可突顯白肉魚的美味!

份量:1人份。

熱量:191大卡。

材料:旗魚1片、味噌2小匙、生黃豆渣10g、水2小匙、麻油1/4小匙、綜合生菜10g、白芝麻少許。

作法:
1.將A混合,塗抹於旗魚的表面。
2.烤箱的烤盤鋪上烤盤紙,放上1。放入烤箱烤約7~10分鐘。
3.盛入器皿中,撒上白芝麻,一旁擺上綜合生菜。


bean3.jpg
細絲昆布和黃豆渣的雙重濃郁,讓飽足感大為提升!(圖片/台灣東販提供)

★細絲昆布和豆腐的速成湯
細絲昆布和黃豆渣的雙重濃郁,讓飽足感大為提升!

份量:1人份。

熱量:55大卡。

材料:鴨兒芹5g、嫩豆腐1/8塊、生黃豆渣20g、薄口醬油1小匙、和風高湯顆粒1/3小匙、熱水1杯、細絲昆布5g。

作法:
1.鴨兒芹切成3cm長。豆腐切丁。
2.將A和豆腐放入盆中,鋪上保鮮膜,放入微波爐(600W)加熱約40秒。
3.將細絲昆布盛入器皿中,放入2,撒上鴨兒芹。


bean4.jpg
酪梨番茄沙拉招牌美容食材的組合,搭配黃豆渣的力量,讓功力倍增!(圖片/台灣東販提供)

★酪梨番茄沙拉
招牌美容食材的組合,搭配黃豆渣的力量,讓功力倍增!

份量:1人份。

熱量:99大卡。

材料:番茄1/4顆、酪梨1/4顆、薄口醬油1/2小匙、檸檬汁1/2小匙、橄欖油1/4小匙、黃豆渣粉1小匙、粗磨黑胡椒少許。

作法:
1.番茄去除蒂頭,切成一口大小。酪梨去皮去籽,切成一口大小。
2.將A放入盆中混合,再加入1拌勻。盛入器皿中,撒上黃豆渣粉和粗磨黑胡椒。


bean5.jpg
黃豆渣所富含的食物纖維就高達11.5公克,是美生菜的10倍、地瓜的5倍、牛蒡的2倍。(圖片/台灣東販提供)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