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永續水環境 河川營造維持生物多樣性 | 編輯部

藤寮坑溝排水環境改善有成,提供生物棲息食.jpg

▲藤寮坑溝排水環境改善有成,提供生物棲息覓食。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積極推動河川環境營造,今年整治完工的中和區藤寮坑溝及泰山區大窠坑溪,將原本的「三面光」混凝土河道,改造為人與動植物共榮共存的近自然河川,提升整體河岸的環境品質大獲地方好評,而為了持續追蹤河川棲地營造成效,自今年9月起開始辦理生態環境監測計畫,彙整自規劃階段到目前維護管理階段之生態環境調查資料,生物多樣性紀錄累計已有120種,成果相當豐碩。

 

水利局表示,藤寮坑溝及大窠坑溪維護管理階段之物種調查成果,相較於109年施工前規劃設計階段調查紀錄之物種68種,已增加52種,總數多達120種,特別是動物種類增長60%以上,證實藤寮坑溝及大窠坑溪在環境改造與生態復育的成功,不僅水質清了,生態也更豐富。

 

三級保育類-紅尾伯勞現身藤寮坑溝.jpg

▲三級保育類-紅尾伯勞現身藤寮坑溝


此次調查中,發現許多生態現象,因河道深槽旁生長的草叢具有自然環境遮蔽效果,很適合蝴蝶與蜻蜓類的棲息,隨處可見到黃鉤蛺蝶、青鳳蝶、霜白蜻蜓、杜松蜻蜓及善變蜻蜓等,同時也發現鳥類物種有增多情形,如台灣保育類八哥與紅尾伯勞、台灣特有種五色鳥等等都現蹤了,而且在水道內積水處還發現澤蛙兩棲類;大窠坑溪更是發現到紅冠水雞幼鳥跟亞成鳥,牠是生態環境先驅物種,有好環境才會出現,而翠鳥、磯鷸及合浦絨螯蟹(俗稱毛蟹)等也都到訪,相信未來還會發現更多的物種。

 

溪流中的藍寶石-翠鳥現身大窠坑溪.jpg

▲溪流中的藍寶石-翠鳥現身大窠坑溪


先驅鳥種紅冠水雞也進駐大窠坑溪,表示生態環境已開始變好.jpg

▲先驅鳥種紅冠水雞也進駐大窠坑溪,表示生態環境已開始變好。


水利局長宋德仁說,為減輕工程對生態環境造成之影響,在水環境之規劃設計及施作過程中,積極落實生態檢核,透過具生態背景人員的參與,減少過多水泥化設施與盡量使用現地材料,降低對環境生態的傷害,另採人工營造多元棲地、設置生物通道,降低廊道阻隔、設置環境教育設施等補償措施,為永續水環境目標而努力。


期望持續透過水環境改善計畫及生態檢核的落實,生態環境監測計畫努力達成工程與生態環境共存共榮之目標,讓更多的魚類鳥類等生物回到河川中生活,打造欣欣向榮的河川環境。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