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話題熱!四年累積逾2千萬則聲量、成長近15% | 十分好

windmill-g5a7654021_640.jpg

隨著時代的推進,社會對於經濟活動所造成的氣候、環境的影響越發關注,也連帶使得企業在商業經營的同時,必須兼顧更多的社會責任,然而該如何在經濟、社會環境等面向中取得平衡、達成永續經營,也成近年來企業營運上重要的課題之一。在網路社群興盛的年代背景下,企業口碑與相關作為皆容易透過社群被快速傳播,進而形塑民眾心中對於企業的觀感,遂使得現代企業更加關注與思考如何經營ESG(E環境、S社會責任、G公司治理)議題在社群上的影響力。

 

本次《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節錄即將線上開講的《2022OpView數據年會》部分內容,從網路聲量的角度追蹤4年來「ESG」的相關討論,藉以剖析此議題的聲量趨勢變化與社群關注焦點。

ESG聲量 (1).jpg

 

ESG話題熱度平均每年成長近15%  近四年累積逾2千萬則聲量

觀察近4年間關於ESG的討論,期間共累積超過2000多萬則的聲量,自2019年間至20228月之間,每年平均月聲量從逾37萬則提升至53萬則,平均年化的聲量成長幅度達14.8%,由此可看出ESG的討論熱度。

 

而在2021年分別有兩個話題討論高點,分別是世界地球日與共同富裕計畫所帶動的討論。前者是位於20214月的聲量高點,主要是許多企業透過社群媒體、粉絲專頁等管道宣傳「422世界地球日」的慶祝活動,向民眾推廣關注地球的重要性與各自的企業理念。在同年8月時,則是由於中國大陸眾多本土企業透過捐款來支持「共同富裕」的計畫,協助二、三線農村發展,作法引起網友關於ESG定義與金錢用途的廣大討論。

 

從聲量趨勢圖可以看出,隨著時間的推移,大眾對於ESG議題的關注不斷提升,也可看出,除了企業的商業價值,整體社會對企業面對社會責任的態度與投入更加看重,也因此ESG的經營已成為企業在經營時不可忽視的重要面向。


消費服務業ESG社群聲量最多  其次為電子科技業與金融保險業

而我們進一步觀察20221月到8月在 ESG 輿情討論中熱門的產業,當中提及企業品牌的社群聲量約有 115 萬則,接著再依產業進行劃分,發現在ESG議題的相關討論中,以消費服務產業占 52% 最多,而其次為電子科技業與金融保險業,相關品牌與企業除了致力於ESG作為,如邀約藝人響應公益計畫、主動發起環保活動等,也相當積極經營ESG社群話題,因此在社群上累積了相當的聲量與能見度。

 ESG社群 (1).jpg


電子科技業著重職場友善  金融保險業致力社會貢獻

最後,接續剖析網友對於五大類熱門產業在ESG議題上的討論焦點,根據相關討論首先歸納出5大重點面向,分別為誠信經營形象、永續發展形象、職場友善形象、社會貢獻形象、綠色環保形象,從上圖可以發現,消費服務業、傳統產業、電信業的討論多以綠色環保形象為主。以消費服務業為例,品牌結合商品推動環保計畫,如推出零碳洗髮精,或是透過包材減量、實行循環包裝計畫,都成功在社群間創造話題;又以傳統產業來說,當中最受網友矚目的是製造業,其中能源與廢水廢氣處理皆是備受關注的重要議題;而電子科技業則是著重於職場友善,如知名企業與Dcard合作透過街訪形式,以期望的畢業年薪作為主題,與民眾進行互動,並藉此宣傳企業對於職場友善的重視以及相關福利政策,在社群中受到熱議;最後,金融保險業則是在社會貢獻方面有較高的占比,其中包含公益馬拉松受到關注,另外也有企業透過拍攝暑期實習生一日小編系列貼文,宣傳慈善、球隊活動,獲得好評。

 ESG五大產業 (1).jpg

ESG議題的社群熱度正持續累積,再加上民眾對於環保的重視,以及職場平權意識抬頭等時代背景,企業除了投入資源經營ESG,也需更加重視社群影響力的經營,以期追求商業的同時,與環境共榮共生,共創永續發展的可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