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老的一大關鍵:預防肌肉流失 | 十分好

文/許崇恩醫師


  所謂抗衰老醫學,重點是「抗衰」,而非「抗老」。人是一定會老的,我們每分每秒都在變老當中;但是,變老不一定會伴隨著「衰弱」。

 

elderly-couple-g0a9311421_640.jpg


  而今天要講的主題:肌肉流失,就跟衰弱/衰老大有關係。除了害怕因為力量不足而增加跌倒、失能的風險之外,最近的研究紛紛指出,肌肉其實是個內分泌器官,影響了我們的新陳代謝。甚至有代謝體學的研究預言,是先有了肌肉的流失,才導致肥胖、糖尿病等代謝失常的疾病,存在這樣的因果關係!

 

  應該大多數人都會認同肌肉對於健康的重要性,但是對於如何預防或治療,則沒有明確的共識。比較常識性的東西,就是飲食跟運動:攝取足夠蛋白質、做肌力訓練…等等,這些算是要維持肌肉量的基本功,但還有沒有更多好方法呢?

 

  許多營養素、荷爾蒙,都能經由檢測得知體內含量是否充足,進而制定個人化的調理計畫,比如維他命D、睪固酮、DHEA…等等; 礙於篇幅,我們今天必須專注在最新的一篇研究,告訴大家:維他命C竟然也跟肌肉量有關!

 

維他命C跟肌肉的關係

 

  大多數人對維他命C的印象,都是一個抗氧化的維生素,而且還是水溶性的,感覺一下就尿掉了,不會認爲它跟肌肉有什麼相關。甚至我還看過一些研究,把維他命C跟維他命E等等的「抗氧化」維生素混為一談,研究它們對肌肉的影響;這是一個令人匪夷所思,卻竟然在科學界頗為常見的現象; 在我看來,這樣的研究當然參考價值不高。難道這些人認為,所有抗氧化的東西都是一樣的嗎?其實,每一種抗氧化的營養素,都有它獨特的功能。

 

  比如維他命C,就是身體製造膠原蛋白,以及卡尼丁(又稱肉鹼, Carnitine)的關鍵。膠原蛋白大家很熟,是養顏美容的聖杯、讓皮膚看起來Q彈飽滿的關鍵; 但其實也是骨骼肌肉細胞&肌腱的重要結構。而卡尼丁,則是細胞利用脂肪酸來產生能量的關鍵,翻成白話就是,卡尼丁能幫助脂肪燃燒; 許多研究也發現,卡尼丁具有潛力能幫助我們「增肌減脂」。

 

  當然了,維他命C本身的抗氧化能力,也不可忽視,因為這個抗氧化的能力,會降低發炎性的細胞激素,進而減少肌肉細胞的傷害、流失。

 

結語


  抗衰老的重點,在這個「衰」字。想預防衰弱,肌肉量的維持當然是一大關鍵。可是,肌少症的成因複雜,除了飲食、運動之外,其實也牽涉到氧化壓力、發炎、荷爾蒙、營養素狀態…等等; 如果能掌握越多的指標,就能對預防肌少症有越多的把握。

 

  最新的研究告訴我們:體內維他命C的濃度越高,肌肉量也就越大。除了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之外,維他命C其實還參與了膠原蛋白、肉鹼…等關鍵物質的合成,因此在肌肉的合成與健康上,扮演重要角色。如果想維持肌肉量、預防肥胖、糖尿病…,進而享有「抗衰老」的良好生活品質,定期關注體內的維他命C濃度,就是一個非常合理、有效,且科學的做法。


許崇恩醫師 元氣加油站 https://www.afternoonhealth.com/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