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少症只靠運動和營養還不夠!四大因素影響成效 | 十分好

文/許崇恩醫師 元氣加油站
  
  因肌肉流失而來求診的人,最近越來越多。大家對於肌少症的認知與警覺性這麼高,真多虧了近幾年報章雜誌的大幅報導。仔細爬文會發現,這些健康文章大部分的內容都在談論:肌少症帶來的影響、診斷標準,以及如何用運動&營養來克服肌少症。這些資訊當然都很正確,而且跟我們一直以來倡導的觀念不謀而合:「創造健康得靠自己,而不是靠看醫師吃藥」。不過,當我們在治療時,卻會在實務上遇到幾個關卡,使得這類單純的運動/營養建議,變得不切實際。以下就跟大家一一說明:

 ball-g99562a570_640.jpg

 

慢性壓力

  擺在第一個講,因為它是最重要、最普遍,但卻最被忽視的一個因素。許多來求診的病人,其實年紀只有40幾歲,但肌肉卻已經流失到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功能;這些病人,無一例外,都是因長期的慢性壓力,導致肌肉流失。


woman-gaf32f4f5f_640.jpg

 

  慢性壓力是萬病之源,但對有些人來說很抽象,所以根本沒有意識到它的存在;他們可能被貼上了許多標籤:自律神經失調、腸燥症,或者風濕免疫科、身心科..等等各種疾病;被貼上標籤後,會產生一種錯覺,以為有特效藥可以治療這些疾病;殊不知背後的根源問題,其實還是慢性壓力。

 

  慢性壓力會促使皮質醇-也就是壓力荷爾蒙-大量釋出,加速肌肉分解,並讓肌肉合成的速度下降;皮質醇會造成慢性發炎; 而慢性發炎又常伴隨著大量的自由基,氧化壓力變大;以上這些,共同造成了肌少症。

 

  雖然沒有哪種神藥,吃了就讓慢性壓力變不見;但我們卻可以設計針對慢性壓力的營養療程,藉由科學檢測,評估體內的營養素/荷爾蒙狀態,打造個人化的治療方案。

 

 

 

腸道吸收率

 

  腸道吸收率變差,加上食慾不振,是許多老人家共同的困擾。當長輩處於這樣的狀態,跟他講什麼營養/運動、改變飲食與生活型態..,常是不切實際的;這時候他們只要願意吃東西,就阿彌陀佛,謝天謝地了。


 old-generation-g33900a3f3_640.jpg

 

  而這樣的狀態一久,因為缺乏各種營養素,所以又會衍伸出常見的憂鬱、失眠、疼痛..等問題。這是很多子女遇到的共同困境;此時,一般性的簡單衛教資訊,已經派不上用場了。

 

  而營養點滴療法,在這種情況下,就是非常好用的工具。只要用對處方,精準地補充患者缺乏的營養素,就有機會一舉改善各種症狀。這讓我想到最近有一位7X歲的陶阿姨 (化名),本來飽受失眠、過敏、常感冒、全身莫名疼痛、厭世/憂鬱、腰圍過粗..等困擾,但在規律施打營養點滴後,目前症狀都已消失,他整個人也煥然一新,每天都有好心情把自己打扮地漂漂亮亮出門,也積極參與社區的活動,還跟我們分享自己自拍越來越好看了!

 

  好笑的是,鄰居看到他的這些進步,竟眼紅到紛紛出言攻擊;還好陶阿姨很有智慧,一笑置之,還是跟鄰居們保持良好關係,並持續規律做點滴保養。

 

  許多人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其實常敗在他人一句嘲諷的評論、或一個不屑的眼神;健康是自己的事,希望各位讀者能堅定意志,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

 

 

疾病狀態


  肌少症的病人,常被建議要做重量訓練。但因為她們常處於非常疲勞、憂鬱的狀態,所以即使只是簡單的運動,都很難進行。這時就得先用一些方法,讓他們舒服一點,才有動力開始運動。

 

  另外,許多疾病本身,就會造成慢性發炎,導致肌肉流失;比如癌症、感染、糖尿病、心臟病..等等;如果是這類的患者,那治療肌少症就得付出加倍的心血。(比如COVID-19的患者,感染後就可能出現肌肉流失的情形,但這是可以治療的。)


 doctor-g775418e9a_640.jpg


  最後,許多肌肉流失的患者,常常也是風濕免疫科的病人,所以長期服用類固醇。上面講到皮質醇(壓力荷爾蒙)會讓肌肉流失,而類固醇藥物,其實就是外源性/合成的皮質醇,長期使用同樣也會導致肌肉流失。治療這類的病患,同樣需要醫師付出數倍的心血,患者也得有充分的耐心,才能看到效果。

 

大環境


  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許多人飽受身心煎熬;每天看著起起伏伏的確診數、沒完沒了的封鎖/隔離..,心情非常鬱悶;而很多老人家因為擔心自己免疫力低下,確診後果不堪設想,所以足不出戶,犧牲了許多平日的休閒娛樂;這導致他們的整體身心健康狀況,迅速下滑、衰退。

 

mask-g9a6b52704_640.jpg


  肌肉流失還是小事,最嚴重的是他們的心態已經崩盤,大概2-3次治療沒有效果,就會絕望地全盤放棄。這,才是最難處理的問題。

 

  而最近,除了疫情之外,還加上了烏俄戰爭,以及台海情勢緊張..等國際大事的影響;這些都明顯對人們的內心造成衝擊,壓力荷爾蒙長期飆高,進而影響到身體健康;肌肉流失,只是其中一個最明顯的症狀而已。

 

 

耐心、整合療程,是康復的關鍵


senior-g90f64914f_640.jpg

  如上所述,慢性壓力、腸道吸收率降低、疾病狀態,以及大環境的抑鬱,都會增加治療的難度。如果可以靠自己把精氣神提起來,積極地運動、社交、改變飲食..,那當然很好;但很多人都是因為承受了太多痛苦,寸步難行,所以才來找我們求助。

 

  而我們的原則也是,先解除他們的痛苦,再慢慢引導走向理想的健康狀態。舉例來說,光是失眠造成的肌肉流失,這個單一問題,治療起來就非常有挑戰性了:壓力造成失眠,長期失眠又反過來造成更多壓力,形成一個要命的惡性循環;但更糟的是,目前常規的治療方式:安眠鎮靜藥,卻可能讓肌肉流失更加嚴重!

 

   肌少症、肌肉流失..,有時只是表象;處理這表象背後潛藏的諸多身、心不適,才是克服疾病,邁向健康的關鍵。療癒過程中,需要醫病雙方、以及家人們無比的耐心;並得充分認識到:我們不是只治療「肌肉」,而是治療眼前這個無比複雜、活生生的「人」。

 

 許崇恩醫師

元氣加油站 https://www.afternoonhealth.com/



我要留言